回浦江郊野公园体验非遗脱胎漆器文化
2021-04-18 生活

漆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脱胎漆器文化体验馆。受访者供图

莺飞草长的四月去闵行的浦江郊野公园走走,在一整片绿树丛中,两幢连体白色现代建筑很自然地会吸引住游客的眼光。简约的白色坡顶三层小楼,大面积的玻璃窗,充满了现代感,这就是“漆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脱胎漆器文化体验馆”。

青年报记者 李勤

  两代人推动脱胎漆器的发展  

的非遗技艺,第一次从鄱阳湖走进大上海的李波生大师有感而发:“传统非遗文化只有交给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注入创新元素才能发扬光大!”这正是父子两代人共同的心声。为了响应国家“非遗文化创新发展”的号召,同时也为了摆脱传统漆器“酒香却巷子深”的发展困境,“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脱胎漆器文化体验馆”落户于海纳百川的大上海,风景优美的浦江郊野公园内,让更多人感受到脱胎漆器文化的魅力。

这座刚刚落成的“漆栖——非遗文化体验馆”的设计师,正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鄱阳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大师李波生的儿子李杰。李杰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为了让老父亲在花甲之年还能更广泛地传播脱胎漆器文化,他和弟弟一起推动建立这座体验馆。他负责设计文化馆的整体建筑;弟弟李春,则负责设计馆内的创新漆艺制作体验课。

鄱阳脱胎漆器的历史悠久,始于汉代,兴盛于明清,曾与景德镇瓷器和北京景泰蓝并称为“中华三宝”。李波生是国家非遗保护项目鄱阳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的首位国家级传承人,目前从业50余年。说到自

国家级非遗大师李波生为中国男足国家队队员颜骏凌颁发了“国家非遗脱胎漆器文化传播大使”聘书。

  有看有玩、能学能住的体验馆  

体验馆的一楼,是挑高的展览空间,有李大师大量的作品展示,人们可以近距离看到大师的精湛漆器工艺。脱胎漆器有一个特点,它并不像瓷器那么重。这其实就源于它的工艺特点,漆器的主体是刷了漆的夏布或绸布,因此即使是一件大型漆器,也远不像瓷器那么重。在一楼的另外一个空间,有展示脱胎漆器制作的整个过程的各种半成品花瓶,通过馆里工作人员的讲解,参观者就可以很清晰地了解脱胎漆器的整个制作过程。据介绍,一件脱胎漆器的制成,要经过数道工序:首先按照器皿图纸,用石膏泥土塑成坯;以大漆为黏剂,用夏布或绸布在坯上逐层裱褙,待漆布阴干后,轻轻敲打器体直至内胎模破碎脱去原胎,留下漆布雏形,也就是“脱胎”;再给漆布器体表面刷上漆灰、打磨,刷上天然大漆,阴干后反复数次上漆;最后,采用隐花、描金、宝砂等工艺对器体进行髹饰,抛光至其表面光滑如镜。

在体验馆的二楼,是可以参与体验的亲子活动空间。孩子们可以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体验用蛋壳装饰漆器并上漆的过程。这个体验是脱胎漆器制作工序中的一部分,并进行了适当简化,主要目的是先让孩子们认识漆器、对漆器感兴趣。陪同而来的父母们,则可以带着孩子住进位于3楼的民宿房间,度过一个悠闲的周末。

而体验馆所在的闵行区浦锦街道也对李波生大师以及他的体验馆在这里“生根开花”,表示了很大的热情。闵行区浦锦街道办事处主任徐豪对项目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在世界行走,为浦锦停留。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非遗保护、创新发展的行列。”

青年报记者 李勤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