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设计师在这里破茧成蝶
2021-04-18 生活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2021“中华杯·太酷”大学生毕业季服装设计大赛于4月6日至7日,2021秋冬上海时装周期间,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Ontimeshow顺利举办。大赛通过新秀聚力系列公益论坛、智能静态展、云秀发布等精彩纷呈的赛事环节,为时尚新秀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助力他们稳健迈出从学习赛道转向工作赛道的第一步。

始创于1995年的“中华杯”国际服装设计大赛是知名度和影响力兼具的国家级、国际性的服装设计赛事之一,多年来为中国服装产业的发展选拔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服装设计师,素有“服装设计师摇篮”的美誉。在上海时尚产业发展中心的推动下,从2018年起重新起航,携手“太酷”,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开启了新数字化时代的全新运作,并大胆转型,聚焦于应届毕业生,为设计新秀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帮助他们稳健迈出从学习赛道转向工作赛道的第一步,为设计新秀梦想与才华的起航提供平台,由此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设计公益大赛。

据悉,本赛季于去年9月拉开帷幕,共收到海内外投稿2518份,同比提升39%。初选于1月28日落幕,35位选手的作品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决赛。在4月7日下午举办的颁奖典礼揭晓了最终获奖名单:北京服装学院郭潇滢的作品《合和自在》获得金奖,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刘子维的作品《MUSHROOM 茹菇》获得银奖,东华大学俞一帆的作品《反浪费至上》获得铜奖。

金奖作品 设计者:郭潇滢

郭潇滢 致力于将针织年轻化

郭潇滢此次毕业设计基于“榫卯”这一中国传统工艺,将东方建筑文化精髓与针织服装设计语言相结合,运用层叠效果,交叉结构,褶裥与凸条交错的图案,将结构与装饰相结合,融入针织“一 片式”设计,达到一衣多穿且服装各部分可灵活拆卸的功能性特点,从不同层面探索中国传统工艺融入现代服装设计的可能性。整个设计系列色彩源于木材天然本色,木质色调的高贵东方气质结合耐久性实用美学,驼色系完美呈现温暖舒适与功能性的平和格调。平面空间延伸立体多层次穿搭,现代简约的色感完美中和柔软织物和通勤套装的率性干练,过渡到精致舒适的简约氛围,生出节制主义下东方韵味的安全系色彩。

毕业设计可以获得大奖,对于郭潇滢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这次设计的材质选用的是针织,成功保研的她也将其作为自己未来三年的主攻方向:“我之所以会选择针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非常环保——它不需要剪裁,不需要包边,废片可以拆掉再次利用。另外,我的服装可以从设计的源头——纱线入手,我很享受这样从无到有的过程,可以全程掌控设计的方向,将每个环节做到极致。”

谈起针织,郭潇滢的口吻里充满着热爱之情:“其实,现在不少人对针织有一些误解,觉得它款式有限,比较老气,不受年轻一代的喜爱。但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针织被运用得非常广泛,在质量和性能上都非常卓越,缺少的是设计上的革新。我希望可以做出符合当代审美且具有永恒风格的设计,在‘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努力。”

银奖作品 设计者:刘子维

刘子维 愿做一个服装探险家

《MUSHROOM 茹菇》的灵感来源于约翰·凯奇对菌菇的探索精神。“菌菇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且接触到的生物,它是一个神奇的存在,有的人非常喜爱,有的人却难以接受。它的外形、构造、色彩都是非常迷人的而且种类有很多以至难以数尽,到目前为止它的品种人们还没有完全探索结束。”刘子维介绍道,“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了解到约翰·凯奇这个音乐探险家,因对于菌菇的好奇开始了探险的历程。我非常赞同:青年就应该放手一搏去探索好奇与未知的事物,所以,我开始着手这个系列的设计。”

这个系列作品,刘子维借助约翰·凯奇的探索历程去再次对菌菇进行探索。设计点采用菌菇类的菌盖菌褶,研究并分析了各个品种菌菇在人体上的堆积、折叠与交叉。亚光软皮质面料、纱质压褶面料与针织面料结合以及不同层次的曲线拼贴,使得整个系列既符合菌菇探索这一主题又具有很强的成衣性,肌理、针织和解构风格贯穿整个系列。

最特别的是,刘子维为了更好地将主题融入系列设计中,还开始进行香菇的栽培实验。“在没有尝试种植前,我所见到过的香菇都是干瘪的,市面上售卖的煲汤用的菌菇干。在实验过程中,我不断观察和学习。比如,菌盖底下的菌褶会随着时间的变化和光线的变化发生疏密和曲直的改变,这些变化都会融入到我的设计之中。后来经调研发现,有色菌菇,例如香菇等是可以对布料进行染色,于是我开始了菌菇染色实验,也取得了还好的效果……”刘子维对未知的探索乐此不疲,在他看来,那才是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谈到毕业后的打算,刘子维说,自己非常幸运,即将拥有自己的独立品牌,这次比赛结束后,正要赶回去给自己的第一个系列拍摄大片。“在这次的时装周里,我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无论是厂家还是品牌,都纷纷向我递来了橄榄枝。作为一个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一个青年设计师,我要踏踏实实踏好第一步,每一步。现在的设计两极分化比较明显,要么天马行空,让人难以接近,要么平庸无奇,千篇一律,我要在两者之间探索出一条属于我自己的道路。”

铜奖作品 设计者:俞一帆

俞一帆 将日常深挖出新的表达

俞一帆本次设计的创新点源于服装行业的两面性:一面是光鲜亮丽的服装名利场,一面是杂乱无章的垃圾肥料池,这种两面性往往很难被看到交集。在这个物流发达的时代,服装业的外包装越加复杂,通过将服装折叠与物流包装可持续结合,创造出服装与包装一体化的特殊服装设计,让服装从生产一直到被消费者购买的一系列过程中无需添加别的外包装,将物流包装可持续理念直接运用到产品上,达到产品与包装一体化。换句话说,包装即服装,服装即包装,从理念到设计到工艺,都让人耳目一新。

谈及毕业后的打算,俞一帆说自从大三开始,自己就在学校的创业平台上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经过两年的摸爬滚打,已经对整套商业流程有了初步的认知,接下来将在设计方面更上一层楼,准备继续去国外深造,回国后正式创立自己的设计师品牌。

“虽然我的个人设计风格还没有完全定性,但是我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设计理念,那就是要从日常入手,将通俗的、简单的东西挖深、挖透,经过我的设计变成大家都可以懂得的服装,像这次的毕业设计一样。我在申请研究生学习的时候,也将我的这一理念写入了未来的规划之中。”俞一帆说道。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