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纸条也能开出一片绚丽的花园!
2021-04-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用1.5毫米宽,39厘米长的纸条可以做点什么呢?走入80后衍纸艺术家李萧位于嘉定区江桥镇金莱社区的工作室里,波斯菊、旱莲花、马蹄莲、蓝铃草……一朵朵惟妙惟肖的纸花在眼前绚烂绽放,让人应接不暇,连她自己都已经数不清楚,到底做过多少朵。她用了整整8年的时间,从无到有,悉心打造出了一个衍纸的世界。

 — 小小纸条,万千世界 — 

回忆起初见衍纸艺术时候的情形,李萧依旧历历在目:“那是在2013年的时候,我还在一家贸易公司工作,和许多白领一样,会选择用做手工的方式来排解压力。衍纸之所以如此吸引我,是因为,它的原材料虽然普通,却可以通过自己的巧思与双手,将它幻化出一个又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于是,李萧买了第一套衍纸材料包和几本关于衍纸艺术的书籍开始自学起来。很快,她就发现,这些书上的很多内容都是重复的,而且按照上面的说明步骤,根本做不出像样的作品来。“在那个时候,与衍纸相关的素材还相当匮乏,这些书上的内容明显不是实践出真知的产物,非常粗糙、松散,所以我决定还是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李萧为了更好地“钻”进去,就干脆辞职,专心在家研究起来,从制作技法到比例把握,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抠”,每做成一次,她就把这些技法和数据记录下来,累积成了一本厚厚的工作手册。

“别看我现在的这些作品都挺大件的,其实刚一开始,我是从巴掌大的书签开始摸索的。” 李萧说道,“花朵、果实、动物,是我最喜欢创作的主题,在差不多做了百来张书签后,我终于掌握了45种左右的基本技法,开始挑战面积更大、工艺更复杂的框画。”

 — 美在指尖,爱在社区 — 

其实一开始,李萧并没有将衍纸艺术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只是纯属个人爱好,转变发生在金莱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杨涓的一次走访。“社区工作需要实实在在把工作落实到位,社区的文化建设尤为重要。这些年来,随着房屋交易活跃度的提高,我们这里的居民也越来越年轻化,所以,我在想如何让更多的青年从家里走出来,共同参与到社区生活中来。” 杨涓说道,“当我看到李萧做的这些衍纸作品的时候,感觉挖到了社区里的一个宝藏,她的爱人陈海华是书法家也是篆刻家,于是就邀请他们的木言堂艺术工作室入驻到社区居委会的活动室里来,为社区里的居民教授相关课程,大家都非常喜欢。”

记者发现,除了李萧最爱的花花草草,她还开拓了诸如棒棒糖、小蛋糕之类的新作品。她笑着说,那是根据社区里小朋友的喜好而特别开发的。“我每年都会为参加暑托班的小朋友上衍纸课,一周一次。有一回,一个小女孩说自己喜欢吃棒棒糖,但是为了健康,妈妈不让她多吃,问我可以不可以教她用衍纸做,解解馋。其实我当时除了框画,还没有做过那种完全立体的作品,但是我还是答应了下来。经过一个星期的加班加点,不断尝试,终于在下一次上课的时候,我带着十多个造型各异的卡通棒棒糖进了教室。当时孩子眼睛里的光芒,是我至今难忘的。”

渐渐地,李萧从社区走向了江桥镇的多所学校,为那里的孩子们带来生动有趣的拓展兴趣课程。“小朋友都非常喜欢这个课,往往觉得一节课的时间不够用,课间十分钟,也舍不得让我走。从这个学期开始,小学推行延时服务,我的课程也有了更充裕的延展空间。周末的时候,嘉定文化馆邀请我做一些亲子类的课程,看到孩子与父母之间这种超级有爱的互动,也让我非常感动。”

 — 潜心创作,引领风潮 — 

在上课的同时,李萧也没有停止过自己的创作,每逢端午、元宵这类中国传统佳节,她都会特别设计几款主题性的作品。也正因为这种创新精神,被许多商家看中,邀请她去设计衍纸教程与材料包。

最近,李萧又在为创作庆祝建党百年的系列作品忙碌了起来。“我正在尝试着用衍纸展现中宣部发布的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标识,已经做了一版出来了,还是想再精益求精一下。” 说着,她拿出手机,展示几款她正在做的小样。

谈到未来的规划,李萧说,爱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情有独钟,想一起合作推出以中国传统书画、篆刻为主题的衍纸系列。“衍纸在意大利、英国、日本等国家,都有比较鲜明的作品风格。我当时在查找衍纸起源的时候发现,早在宋朝时候,我国就有一种叫盘纸的工艺,论技法,其实和现在的衍纸如出一辙,所以,我还想再继续追根溯源,往中国传统技法方向继续探索一下,创作出极富中国审美意韵的作品。之前,我爱人创作过一幅刻字作品《气节 节气》,给了我不少启发,我想可能会先从二十四节气主题入手吧。现在爱好已经变成了我的职业,我与衍纸一起走进社区、学校、文化馆、部队等企事业单位,教过幼儿园小朋友、小学生、中学生、学校教师、80多岁的老年人,有许多学生还在手工才艺比赛中获奖,可以说衍纸是人见人爱,它能迅速让我们安静下来,全身心投入到作品的构思与创作中,感受生活的美好,我愿意把这份美好分享给更多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