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大剧院看史依弘,感受“最正宗的美学,最高级的规则”
2021-04-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近几年的五一档,上海大剧院都要上演京剧,今年也不例外。4月29日上演的是《霸王别姬》,4月30日是《白蛇传》,5月1日则是《锁麟囊》。推出大戏的依然是梅派大青衣史依弘。今天史依弘和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华师大教授毛尖三位女性现身上海大剧院艺术课堂,谈起了她们心中的京剧女主角。

事实上,史依弘选这三部大戏来演是有很深的用意的。三部戏都是女主戏,无论是《霸王别姬》中的虞姬,还是《白蛇传》中的白素贞,抑或是《锁麟囊》中的薛湘灵都是中国戏曲史上的经典女子形象。这也是史依弘最中意的形象。史依弘说,梅派戏《霸王别姬》和《白蛇传》当然都有悲剧的色彩,但是当年梅兰芳演的时候又从来都是极“淡”的。比如虞姬即将自尽,如果哭天喊地,眼泪鼻涕一把,那显然是过于平常,没有意外。但是梅兰芳饰演的虞姬面对生死,依然十分淡然,这种淡然反而让观众感觉悲从心来,可谓悲到骨子里。应该说,《霸王别姬》和《白蛇传》都代表了梅派艺术的最高境界,史依弘也希望在她的表演中能够再现梅派艺术的荣光。

另一个特点是,这三部大戏其实分属梅、程两派,《霸王别姬》和《白蛇传》是梅派经典,而《锁麟囊》则是程派的代表作。用张笑丁的话说,程派戏迷素有维护程派艺术的传统,对别家流派演员唱程派戏一般都不怎么认同。但是史依弘是个例外。这几年她不断从程派、尚派、荀派等流派中汲取养分,甚至还推出过“梅尚程荀”京剧专场,一人演遍四大旦角流派。2011年史依弘就曾在上海首演《锁麟囊》,后来又推出了上海大剧院版,获得了包括程派戏迷在内的众多观众的认可。所以,史依弘此次梅、程两派同演,应该也不会有违和感。

毛尖平时研究电影比较多,但她也喜欢京剧,对国粹有非常独到的理解。她说,现在艺术界有太多的不规整,比如《白蛇传》就拍过很多电影,起先法海是一个老年人,但近年为了突出法海与小青的情事,而让“小鲜肉”来演法海,怎么吸引眼球怎么来,充满了随意性。但是中国的戏曲一直非常稳定,京剧之中依然保留了最正宗的美学,最高级的规则。当人们在多变的时代迷失方向的时候,多看看京剧就会找回过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