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玩中学、学中乐!小学生自创游戏棋“重走”长征路!
2021-04-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五人一组,四名玩家,一名裁判,铺开棋盘掷骰子“行走”,从瑞金出发,途经“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关卡,最终抵达延安大会师……今天上午,嘉定新城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在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少先队员的陪伴下,欢乐地玩起了“长征游戏棋”。这套卡通又好玩的游戏棋由蓬莱二小的学生自创,今天正式首发。

 ◆ 小学生自创长征游戏棋 ◆ 

“把学校吉祥物‘蓬蓬’和‘莱莱’的图纸剪下来,简单折一折、粘一粘,四个小棋子就做成了。”在这次新城实小和蓬莱二小的德育课程交流活动中,蓬莱二小的小志愿者们向新城实小的小伙伴们介绍着长征游戏棋的规则。

“红军长征开始的时间是什么?”棋子出发前,玩家抽题,裁判提问,回答正确才能出发。而征途中,也有各种关卡和任务:正确诵读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清唱红歌《歌唱祖国》、选择一人进行扳手腕游戏……顺利完成就可以增加“兵力值”。

在蓬莱二小志愿者的指导下,新城实小的孩子们按照游戏规则,指挥“蓬蓬”和“莱莱”在“长征途中”冲锋陷阵。“很好玩!”新城实小二年级学生方雅妮和小伙伴们玩得很投入:“之前我不知道长征是什么时候开始的,玩了游戏棋之后就知道了。”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套长征游戏棋的创意完全来自蓬莱二小的学生,从设计、手绘到规则设置都是学校“蓬莱小镇”月报社的学生们自己完成的。

“‘蓬蓬’‘莱莱’的头像是我画的。”参与长征游戏棋创作的三年级学生张漪澄说,创作过程中,她和小伙伴们查阅了很多长征历史资料,设计出一道道游戏关卡,“创作的时候就学习了很多长征历史知识,大家玩的过程中也能了解很多知识”

 ◆ 学党史也可在玩中学、学中乐 ◆ 

“孩子们对于怎么设计游戏棋其实是有点基础的。”蓬莱二小党支部书记、校长余祯介绍说,2020年,学校团员老师带领队员共同编辑队刊《蓬莱小镇月报》,增设了“红领巾学四史”版块,并由队员们创意设计了学“四史”游戏棋连载活动。

“在此基础上,今年1月,月报社的孩子们就以长征这段历史作为切入口,设计、开发了这款长征游戏棋。”

余祯说,在设计创作过程中,学生们学习长征历史,查阅长征地图,寻找长征途中的故事,“在了解了长征的历史之后,他们画出棋盘,设计了各种关卡,这一过程中,党团员老师帮他们把关一些知识的正确性”为了让孩子们实现“玩中学”,游戏棋还配套了一本手册,玩到哪一关时,一些棋盘上没法呈现的知识可以在手册里学习。“学生们在设计游戏棋时,就是一个学习党史的过程,在给更多小伙伴分享、玩的过程中,又是一个进一步学的过程。”

今天,这款长征游戏棋正式首发,蓬莱二小也将游戏棋赠予了姐妹校嘉定新城实验小学。“这个游戏棋是一种很好的实践探索,学生们在欢乐的游戏中就学到了党史知识。”嘉定新城实小校长顾剑说。

“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决定了不可能让他们读原著学党史,那么怎么才能用学生们容易接受的方式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这种长征游戏棋的方式就是很好的尝试!”黄浦区教育局党工委副书记胡宏说,通过这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能把党史知识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孩子,“这个游戏棋是孩子们自己创意、自己想、自己画的,还自己宣传,他们在宣传长征棋的同时就是在宣传长征精神,大家一起玩棋更是在玩中学、在学中乐。”

记者了解到,除了长征游戏棋,近期“蓬蓬莱莱”学党史游戏棋还将“上新”:穿越黄浦教育1921-1949,并计划向全区各校赠送这套棋,邀请更多学生一起了解黄浦区的红色教育资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