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系的学生考一门试竟然一考就是五个月?
2021-04-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切换画面,投到大屏幕。”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动漫与电竞系的大二学生朱贝涛注视着屏幕,此时此刻他的身份是学校第一届WELLEXIR上海版专英雄联盟校园大师赛的总导演。

有趣的是,这场比赛对该校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19级与20级的大部分学生来说既是一场实战,又是一场战线长达5个月的考试。“考场”就位于水丰路上今年新开放的学校电竞馆,而所有参与的学生均可获得学分。动漫与电竞系系主任邹满升表示,他希望学生们能真正地学以致用,而实战是最好的历练。

  学生用书本上没有的方案化解意外  

去年12月份,朱贝涛联合全系大一大二学生,组织一场校园大师赛。全系114名学生中的80名参与了这场浩浩荡荡的“考题”,他们既是“考生”,又分别扮演着导播、灯光、赛事策划、节目制作、主持、解说、选手等角色。

从书本到现实,看似只是理论与实践的转化,却充满了变化。从3月份赛事启动以来,期间恰好遇到腾讯官方进行了游戏更新。这意味着原来可以通过“上帝视角”进行俯瞰式导播、解说的节奏被彻底打乱。“这对我们的挑战很大。如果这个问题没办法解决,最严重的后果是可能要停赛,但后来我们采取了折中方案,用了10台机器,在屏幕上显示10个画面,将10个名选手的画面都接进来。这时导播的压力就变得很大,捕捉最精彩比赛画面的难度明显增大。”朱贝涛告诉记者,所有这一切都是书本上所没有的,需要整个团队自己想解决方案。

此次比赛的解说负责人杨佳钰告诉记者,第一天第一场是她和王思怡同学解说的,两个人此前从来没有正式解说一整场联盟的经验,分外紧张,“当时因为服务器波动,第一局的导播账号掉线了七八次,对没什么经验的我们来说挑战的确很大。后来,大家集思广益通过更换区服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紧接着英雄联盟官方更新暂时关闭了观战系统,我们只能用‘第一视角’来解说。但如此解说,就没办法及时洞悉整个地图上发生的事,要靠我们对游戏的浅薄理解来预测一些对局中发生的大事情。地图上的信息也少了很多,我们只能通过纸笔时刻记录,以免漏掉什么,影响到解说的整体效果。”

半决赛GFR对战MG战队那场时也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时一个选手的名字是生僻字,因为没有提前准备,看到名字的时候杨佳钰有点懵,只能硬着头皮把“邵轶劼(jie)”念成了“邵轶勋”。比赛开始,选手特地把自己游戏中的ID改成了“GFR JIE”来纠正主持人,让杨佳钰又尴尬又想笑。

副导演程天宇是大一新生,他形容说,这次比赛和之前在教室摆张桌子打擂台不同,这是他第一次在正规设备的场馆里举行赛事。从初中开始就爱上英雄联盟的程天宇接触这个游戏已经五六年了,对赛制安排等流程相当熟稔,自然而然被委以赛程策划的重任。

  帮助每个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  

4月20日,历时5个月的第一届WELLEXIR上海版专英雄联盟校园大师赛迎来了决赛,解说间里坐着三名带着耳麦激情解说的解说员,后台有几位专心致志切换画面的导播,台上是专注PK的选手们……一切有序进行着。经过数小时的激烈PK,最终DMG队夺得桂冠。

“学生们的发挥有点超乎意料,他们甚至还找到了赞助商,赞助奖杯、食物、泡腾片等,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商业模式。”系教研室主任赵佳拿来了订制的奖杯和奖品,有些小激动。“我在布置这个‘考题’的时候,希望他们可以参与执行比赛各个环节,但同时还要求他们要跳出比赛,去想想一个赛事的商业价值和运营模式。”

动漫与电竞专业的新主任邹满升非常看好这样的“实战式”育才模式。“我们是有开设解说课、导播课等,但听课效果再好,笔试成绩再佳,也难以真正验证教学效果。于是我们通过是否能胜任任务,顺利完成这场比赛来验证学生专业学习的效果。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我们要做的是帮助他们,做自己喜欢的职业。”

“此次比赛的组织、管理、运营等工作也展示了我校电竞学子的学习成果,电竞专业19级和20级共80名学生参与到比赛的组织过程中,为了让比赛顺利进行,他们分工合作:策划组负责赛事策划,引导组负责现场人员引导,导播组负责比赛OB,灯光组负责舞台灯光,裁判组负责比赛秩序,保安组负责现场调度。”邹满升表示,版专作为上海第一批开展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学校,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已经形成“以传媒为核心,以文创为特色,课赛结合为手段,行业融通为常态”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