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旅客向飞机“投币”祈福!后果很严重,飞机不是许愿池!
2021-04-21 天下

一男性旅客向北部湾航空GX8814航班投掷用红纸包裹的硬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又有旅客向飞机“投币”祈福!4月16日,因一旅客在登机时出于“祈福”目的向飞机投掷硬币,导致当日北部湾航空GX8814潍坊-桂林-海口航班取消,148名旅客行程因此受到影响。最近几年,旅客向飞机投掷硬币“祈福”的事件时有发生,对此,民航业内人士表示,向飞机扔硬币的行为“后果很严重”,如果这些“不速之客”没能及时彻底清理,一旦发动机运转起来,后果不堪设想。

  旅客向飞机扔硬币祈福致航班取消  

此次被硬币“逼停”的航班是北部湾航空GX8814潍坊-桂林-海口航班。北部湾航空4月20日发布的通报显示,4月16日19时许,GX8814潍坊-桂林-海口航班在起飞前的检查中发现地面有硬币。经机组人员询问后,座位号为36J的男性旅客王某承认在登机时出于“祈福”目的向飞机投掷了6枚用红纸包裹的硬币,随后相关人员将6枚硬币全部寻回。出于安全考虑,北部湾航空取消了当天的GX8814航班,对飞机发动机进行全面检查后于次日安排补班飞行,148名旅客行程受到影响。据悉,旅客王某已移交机场公安做进一步的处理。

对于这名旅客的行为,不少网友都很“无语”:“都2021年了,还有往发动机撒硬币的人啊?!”“几个硬币就能收买神仙祈福?你咋不扔金条呢?”还有网友很后怕:“如果他全部扔进去了,地面机组人员没发现……”

事实上,这不是第一次有旅客向飞机扔硬币祈福,仅最近几年,“投币”祈福事件就已发生多起。

2017年6月27日,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扔了一把硬币,导致南航上海浦东-广州CZ380航班延误了5个多小时。

2019年2月17日,云南祥鹏航空“安庆-昆明”8L9960航班,一男子登机前向发动机方向投掷两枚硬币,致航班取消,162名旅客行程受阻。

2019年3月10日,祥鹏航空从济南飞往成都的8L9616次航班,在济南过站登机时,乘务员发现有旅客向廊桥外扔硬币,最终导致该航班延误2小时。

2019年4月2日,一男子携妻儿在武汉天河机场登机时,向HU7783次航班飞机引擎方向扔了三枚硬币,声称不到半岁的孩子是首次坐飞机,要朝飞机扔几枚硬币“祈福”,旅途才会顺顺当当。

2019年4月20日,南航CZ8427南宁-曼谷航班,一位第一次坐飞机的旅客,为了祈福向机头方向投掷了6枚硬币,导致航班延误78分钟起飞。

  “投币”不但不能祈福反而易引发危险  

“祈福”旅客这些匪夷所思的操作,不但不能祈福,反而会造成严重的航空安全隐患,将自己和他人置于危险境地。

一位专业机务人员介绍说,向飞机投掷硬币,后果很严重。飞机发动机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外来异物,硬币虽然小,但一旦进入发动机,却能导致一连串的危害。“按照硬币的强度,一旦发动机启动,外航道、叶片都可能会被打穿。如果是发生在地面,可能发动机就报废了,而如果发生在空中,可能就是机毁人亡。”

民航业内人士表示,别看旅客只是随手向飞机扔了几枚硬币,但造成的损失却是巨大的。据介绍,一旦发现旅客向飞机投掷了硬币,工作人员首先得确定硬币的数量,如果不能确定数量或考虑到当事人记错,则要用仪器设备对发动机进行检查,“必须要确认发动机里面没有异物之后,这架飞机才能放行。”而如果硬币滑到了很里面,就要拆发动机检查。一次完整的发动机拆装快则一天,慢则好几天,加上飞机停飞的损失和人力成本等,整个过程损失费用要将近100万元。

正因为这种行为的严重后果,针对此类事件,公安机关也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涉事人给予行政拘留等相关处罚。不少网友认为,要遏制“向飞机撒币祈福”,必须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同时也要加强宣传,提高民众的法律意识和文明素质。

记者了解到,为了阻止旅客向飞机投币“祈福”,不少机场也加强了宣传。比如,投币“祈福”事件频发的2019年,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就特地设立了写有“向飞机投币祈福是破坏安全有损福报的违法行为”的中英文告示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