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申请、线下服务,“闵行捷医”来了!
2021-04-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家住七宝的刘阿姨今年66岁,患糖尿病已经有三四年了,定期去七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测血糖已成为了她日常生活中的“必修课”。刘阿姨说道:“糖尿病吃药的时候,偶尔也会出现低血糖头晕的症状,家里有血糖仪也不太会用,现在我们社区有手机预约上门测血糖了,我觉得很方便。”有刘阿姨这种想法的,在老年人中为数不少,他们往往因为一些慢性病需要经常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今年春节过后,闵行区卫健委为了向居民提供更便捷的医疗服务,在七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行 “闵行捷医APP——‘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精准地对接社区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和个性化的综合居家护理照护服务需求并提供服务。

  8大类20个项目,整套流程在闭环中完成  

张晓辰是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互联网+护理”的项目负责人。据她介绍,护士上门服务的对象主要是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不便人群。“只要是在中心有就诊记录的,在第一次就诊后,就可以通过APP预约护理云诊室申请上门服务。”说着,她打开了“闵行捷医”APP,选择“护理服务”进入“申请上门护理服务”系统,包括皮肤护理、导管维护、各类注射、标本采集、中医护理、安宁疗护等在内的8大类菜单一目了然,每大类下面还细分成多个具体项目,比如皮肤护理大类下就有慢性伤口护理-小换药、慢性伤口护理-大换药、慢性伤口护理-特大换药等6个项目。记者数了一下,8大类下一共包含了20个项目。据介绍以上项目的制定是根据市级指导方针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得来,而张晓辰平日里在病区的工作主要分为三类:老年护理、安宁疗护和康复护理,与这次“护理服务”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吻合,从日积月累的实战经验中得出的宝贵护理经验能通过另一种途径服务更多的居民也是充分利用医疗资源的一种体现。

“确定好项目后,患者就可以预约云诊室的医生和时间了。一般是提前一天预约,医生会通过视频连线对患者进行诊断,然后医嘱派单给护士长,护士长审核完毕后安排护士上门提供服务。”张晓辰介绍道。护士上门后的工作也都是可追溯,可监控的,从数据录入到拍照记录,每个环节在APP上都有相应的操作页面,整套流程在闭环中完成。

  社区工作事无巨细,唯有将服务做得更深入  

试点两个多月以来,张晓辰和同事们除了日常工作之外,在APP的推广上花费了很多心思。“毕竟这是一个新鲜事物,还处于起步阶段,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百分六七十的患者都是老人,要教会老人本人使用,或者是教会他们的子女如何替父母使用,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耐心和时间。经过这些日子的实测,患者的反馈都相当好,因为切实解决了他们不方便出门的难处。” 张晓辰说道。除了护理服务预约功能,她也非常看重其中的健康科普宣教功能。在她看来,许多的病症如果可以早期干预的话,可以大大提高患者之后的生活质量,比如,老年认知功能障碍和脑卒中康复等等。“除了APP上提供的各种便捷服务之外,我也会给护士们做相关的一些培训,让他们在走入家庭,提供护理的时候,可以做一些早期的筛查工作,并且将这些信息、观念带给老人与家属,提高他们在这方面的意识,早一些重视起来。我希望这个APP不仅是让互联网为护理服务赋能,同时还可以融合、打通更多的相关资源,为患者提供更多、更实、更全的服务。”

万事开头难,张晓辰是一个85后,作为年轻人,她勇敢地挑起了这首个试点项目的执行反馈任务,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终于把七宝社区的“互联网+护理”落到了实处。在采访结束后的闲聊中得知,她在来到七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前,曾经在三甲医院工作了九年。聊起两者之间的差别时,张晓辰坦言道:“社区工作,事无巨细。我和患者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可以听到,看到,感受到更多患者的需求,也因此,我会想得更多,如何将工作做得更精细,更深入、更提前。”

据悉,接下去,“互联网+护理“服务将在全闵行区各个街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可以完成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