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2021-04-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实习生 刘秦春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上海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群体的寄语精神,于4月21日至4月23日举办了首届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近150名大学生理论宣讲骨干、指导老师参与此次培训,通过专家辅导报告、分组交流讨论、学员代表发言等学习形式,为全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的成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崭新姿态走进理论宣讲的舞台中央 

4月23日下午,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徐汇校区正式揭牌成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教委工作党委宣传部陈少明出席仪式并讲话。

市教委工作党委宣传部陈少明宣读了《关于成立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及其秘书处的决定》。据陈少明介绍,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共同组建指导,由沪上各高校大学生理论宣讲团队组成,覆盖全市47所高校、65支队伍的全市范围性大学四年理论宣讲联盟组织,旨在形成促进大学生理论宣讲工作的新机制新平台,让青年讲给青年听,更好地服务青年群体,凝聚青年力量。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就关于成立全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有关情况作了介绍并总结道:“集中培训就要结束了,而这是一个新的开端,它意味着大家即将以崭新的姿态、手段、理论走进宣讲舞台的中央!”闵辉指出,当代大学生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希望大学生们要学得深、讲得活、用得实;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绽放光彩,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介绍了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的背景意义以及开展青年理论宣讲的工作思路,并指出,要以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作为全市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的有力抓手,作为面向青年传播中国话语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窗口,进一步统筹全市大学生讲师资源,更好地引导青年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认识。

 青年,心有所信,方能远行 

经过首届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三天的深度学习和理论沉淀,学员们都收获满满。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纪明岑,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纪明岑所在的志愿团队现有64名注册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600小时。经过几年志愿宣讲实践,纪明岑总结出了三点经验:“最好的教材是历史;最好的学习是讲述;讲述是为了践行初心使命。”经过三天的培训和学习,纪明岑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决心将自己的培训果实带回团队中去,和团队小伙伴们一起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团队“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的勉励。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交医青年说”党史宣讲团成员唐平经过培训后对开展大学生理论宣讲工作的认识上升了一个层次,她总结道:“一要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二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从时代出发,利用好时代的资源; 三要认识青年,把握青年,擅于用青少年语汇讲解理论,用青少年喜欢的方式宣讲党史,让理论走心,让理论入脑!”

“学习宣传党史,绽放最美青春!”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学生宣讲团成员杨慧静也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告诉大家,自己成为宣讲志愿者的初心是要“邂逅思想的碰撞,用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然后从一个学习者变成一个传播者!”渐渐地,杨慧静注意到自己身边有许多以前不太关注理论学习的同学,在自己和同伴的影响下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他们开始主动了解理论,学习理论,而这就是杨慧静最骄傲的成就感来源。她立志要把红色基因、红色精神代代相传,把新思想、新理念散播开来,让青春之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肆意绽放!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实习生 刘秦春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