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非遗活力,这个街道推出体验式连环画馆
2021-04-23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

通过连环画学习党史,在连环画中追寻非遗文化脉络,4月23日,中国连环画出版业的发祥地北站又多了一处上海市民体验非遗的好去处。体验式连环画馆——北站连环画艺术体验中心正式落成,其首展“我要读书·世界读书日——庆祝建党百年连环画展”向市民开放,将党史与非遗连环画有机融合,以图文并茂的连环画讲述党史。

上海是中国现代连环画的发源地,也是全国连环画创作出版重镇。1925年,当时位于闸北的世界书局出版了《连环图画三国志》《连环图画水浒》《连环图画西游记》《连环图画封神榜》《连环图画岳传》等5部冠以“连环图画”的作品,至此,才有“连环图画”的称谓。上世纪三十年代,连环画出版书局如雨后春笋般在如今北站及周边地区崛起,十多家连环画出版商和上百家相关的印刷厂家繁荣发展。

北站街道党工委书记程凯介绍,街道和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携手建立连环画艺术体验中心,是对厚重的连环画历史传统的发掘和保护,也是根据时代需求对上海非遗连环画进行传承与发扬。连环画艺术体验中心成立后将收藏、陈列各类优秀连环画作品,开展讲座、培训等多种的连环画主题活动,致力于成为上海连环画的展示、传承、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传承非遗文化,大力支持非遗连环画传承人、著名连环画家范生福,街道与范生福画家共同主办了杂志《连环画博览》,让连环画扎根社区土壤,激发连环画生命力,让更多人爱上连环画,欣赏和传承这项非遗文化。

据悉,坐落于静安区闸北一中心小学旁的体验中心未来还将承载晚托、青少年图书室、青少年连环画教育基地等多项功能,成为集非遗传承、青少年学习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