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酷了!杨浦为居民办实事,推出了“共享停车”
2021-04-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除署名外)

小区停车位紧张,公共场合停车场到了晚上就关闭了资源闲置。在杨浦区多个部门的牵线下,今天,江浦公园地下车库推出了“共享停车”服务,即把其白天停车和夜间停车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可为周边小区符合要求的居民提供共享停车100台的停车资源。

据悉,共享停车江浦公园停车场停车资源共享服务取得一定成效后,将逐步在全辖区开展共享停车服务,对辖区商务楼宇、公共停车场、非主要路段等进行排摸,与区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对接,最大程度为辖区居民提供停车资源共享服务,缓解居民区停车难问题。

为停车苦不堪言,家门口多了共享停车

今天,记者实地踩点了位于齐齐哈尔路昆明路口的江浦公园地下车库,看到共享方案已经准备妥当,一众车位各就各位。

兴桥盛物业有限公司的非居运营部负责人刘丹告诉记者,此前当了解到居民的需求后,他们对周边附近居民小区的停车收费和车位缺口做了调研,发现绝大部分小区都是“一位难求”。                             

经过协商,江浦公园车库错峰停车时段为:工作日时间:晚17:30~次日08:00;双休日时间法定节假日:全天24小时。错时共享停车价格实施包月价,380元/月/辆,先付后停。付费按半年、整年缴费二种方式缴纳停车费。“为了不造成错高峰停车的矛盾,我们也采取了避免矛盾的措施,实行一进一出间隔半小时的时间。共享停车居民超时停车按20元/每小时收费。每车/每月累计超时停车3次的,管理企业有权单方面中止协议,令租户退出租赁江浦公园地下停车场共享停车使用。”

“我来到金上海虽然只有半年,但是停车难问题目前已经成为了居民最关注、也是最棘手的老大难问题。但是俗话说得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车位就这么点,车子越来越多,我们从内部始终找不到突破口。”对于今天推出的停车共享的新举措,金上海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黄文远介绍,金上海家园小区户数有527户,但是总车位只有294个,其中地面车位110个,地下产权车位184个,车位配比相较于那些新建商品房小区来说,严重不足。“所以当街道和他们沟通商议江浦公园共享停车事宜的时候,大家高兴坏了。尤其是听到有20个车位能够给到金上海,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停车难题的解决终于可以跨出实实在在的一步了。”

“感谢政府做了件大实事。现在布告贴出去了,业主高兴得不得了。”金上海家园小区居民代表、业委会委员顾直根告诉记者,近年来,小区的停车难问题持续增长,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都愿意买车,甚至买第二部,这种情况下,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就变得越来越困难。业委会曾经也设想过用重新划线的方法增加地面停车位,但只能增加几辆车,没法解决根本问题。“我本人也有车,但是作为业委会委员,为了先照顾其他居民,只能把车停在外面,小区里还有很多业主也遭遇到了停车难,只能停在外面,甚至于冒着被贴单的风险,停在马路边上,苦不堪言。共享停车真的是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停车库原来的样子。受访者/图

未来将推出五大举措,为共享停车挖掘潜力

据了解,江浦街道共有住宅小区92个,是典型的“新老旧”三合一的社区,辖区停车位紧缺成了长久以来困扰小区居民的一项突出问题。

杨浦区建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进一步挖掘辖区停车潜力,探索城区精细化管理,按照先行试点,在辖区逐步推进的目标,切实促进公共、专用、道路等各类停车资源的集约利用,提升停车资源集约利用效率、实现停车规范有序。

接下来,杨浦区建管委将重点协同各有关部门和街道共同探索共建共治新突破、缓解停车难,包括“规划建一点”,编制新一轮杨浦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结合外部规划新建绿地公园、学校、民防设施、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等政府投资项目同步建设公共停车设施,结合周边道路、老旧厂房、高架桥下空间、闲置土地资源等建设临时公共停车设施,今年计划新开工建设310个公共停车泊位;“老小区挖一点”,促进老旧小区结合“美丽家园”建设以及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在尊重居民意愿的前提下,统筹利用小区内空余场地等资源,通过调整内部布局等方式,挖潜改建、扩建停车设施。已完成创建辽源花苑等2个先行小区项目,正在实施沧州路180弄小区等新一批先行项目,针对原先小区没有划设停车位、物业管理松散、外来车辆较多等问题,会同街道,邀请同济大学交通规划及社区治理研究专家,共同深入社区出谋划策;“道路临时停一点”,在交警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目前正在研究老小区周边支小路道路具备夜间临时停车条件的,按照上海市道路停车场设置管理规定,对小区居民开放夜间临时停放服务,有望内外结合、建管并举改善小区停车难;“公共停车共享一点”,指导住宅小区周边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库)开放共享,2020年,完成停车共享项目20个,推进错时停车、共享泊位689个,累计创建2675个资源共享利用车位,建成红房子医院区域停车共享市级示范项目,目前正协调新华医院停车预约和共享项目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一点”,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在保障内部安全和秩序的前提下,将内部停车设施错时对外开放。区级停车难治理工作第一次会议发出停车共享倡议后,区民防办第一时间响应,迈出“机关单位开放一点”的先行步伐。

杨浦区民防办相关负责人钟奕介绍说,目前,杨浦全区共有地下空间2474个,总建筑面积535.8万平方米。其中,民防工程1065个,建筑面积183.5万平方米,体量居中心城区首位。“我们一直在探索和思考如何更好地管理和使用好这些珍贵资源,更好地惠及于民,践行好人民城市理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