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同堂共学党史,这堂音乐党课很特别
2021-04-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音乐界有很多红色经典,但这些经典背后的故事又是什么?近日,上海音乐学院杨赛研究员在上海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活动中心主讲了一场特别的音乐党课,通过介绍和分析各个时期的红色经典,让青年师生和离退休干部一起,老少共学党史,颇有意义。

这场名为“坚守初心·传递信仰·逐梦新时代”的音乐党课,以韩咏蓉老师和陈梦涵同学合作的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开场,吸引了全场的关注。随后,杨赛讲述,王译琳、孟雪、苏美玲、陈梦涵表演,这样的音乐党课形式,让观众迅速进入了学习的氛围。

杨赛以建党题材原创歌曲《走进这扇门》的创作与传播过程为线索,介绍了他们团队以坚守初心为宗旨,以四史为素材,创作出《唱响中国梦》系列、《风月同天》抗疫系列、上海花博会系列30多首歌曲,创办音乐党课,打卡红色地标,弘扬上海红色文化。

杨赛还分析了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时期创作的《毕业歌》《卖报歌》《渔光曲》《铁蹄下的歌女》《梅娘曲》《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游击队歌》《延安颂》《延水谣》《团结就是力量》《八路军军歌》《新四军军歌》《八路军进行曲》《嘉陵江上》《松花江上》《东方红》《沂蒙山小调》《南泥湾》《映山红》《芦花》《桃花谣》等数十首经典红色歌曲,史论结合,讲演穿插。

他表示,这些红色歌曲传递信仰,具有行进的力量和浪漫的情怀,在军事斗争中统一了思想,鼓舞了斗志、凝聚了人心,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人民军队致胜的精神武器。在场的军队离退休干部仿佛又回到了火热的军营,在几位青年歌唱家的引领下,伴着韩咏蓉老师的钢琴,纵情高唱,党课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外,杨赛还以上海市黄浦区建党九十九周年声动党课原创歌曲《锦绣中华》为线索,讲述了青年一代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从四史中汲取力量,传承红色经典,唱响时代精神。

这是一场特别的音乐党课。七零后的青年教师、八零后的青年演员、九零后的青年学生向六零、五零、四零后军队离退休老同志汇报青年一代学习四史、活用四史的心得与体会,横跨一个甲子,传承百年初心。老同志们纷纷说,这样的党课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既有学术的底气,又有艺术的张力,特别有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