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治”生活|从投放点到城运中心,三块屏幕记录了生活垃圾的“旅行”
2021-04-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一包生活垃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垃圾分类的终极问题,如今在浦东得到了解答。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近日跟随合庆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探访了生活垃圾从源头分类投放、中间分类收集运输到末端分类处置全流程实时数据的动态管理。

  693个监控摄像头布下“天罗地网”  

位于浦东新区东南角、东临长江入海口的合庆镇镇域面积达到41.86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黄浦区,却只有18名城管队员,于是他们不得不将垃圾分类从人工监管升级到数字化监控。

自2019年7月开始,合庆镇为实现全镇区域内生活垃圾分类可追溯,启动了投放点位可视化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依托城运中心设置监控摄像头,完成对道路、投放点位的24小时监控。从居委、城管中队,到镇城运中心,3块屏幕完整呈现、记录了生活垃圾之旅,可谓一目了然。

在蔡路居民委家门口服务站屏幕前,记者看到了安装在垃圾分类投放点的摄像头拍到的画面。“这墙面有点老化了,宣传画再贴一下。”城管队员指着屏幕对物业经理说。

戴上手套,打开垃圾桶盖子,城管队员开始检查垃圾分类执行情况,并且用执法记录仪同步录音。针对医院、学校、社区的检查,每月一次,每季度还有检查人员和地点“双随机”飞行检查。

合庆镇城管执法中队指挥室的大屏幕,可以同时展现25个场景,蔡路社区垃圾投放点的画面尽收眼底。“我们镇内有693个监控摄像头,基本对准每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和中转站,可以说是‘天罗地网’。”合庆镇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徐秀兵告诉记者。

中午时分,庆荣路上一家川菜馆的小龙虾正静待食客上门。商家见城管队员前来检查,立刻出示了《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服务合同》,城管队员拍照上传到浦东城管执法App平台,如果发现问题现场拍照同样上传到这个平台,锁定证据。

  既能为运输车辆定位又能给垃圾称重  

城管中队通过中队指挥室、联勤联动站视频监控,采取商铺分类分级“三色管理”和“双随机”抽查执法,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运输、处置做到全过程执法检查参与。

商铺生活垃圾同样是监管重点。城管中队依托浦东新区执法局的“街面秩序监管平台”,按照“红黄绿”三色分级管理要求,对合庆镇区域内1000多家沿街商铺实行垃圾分类智能化监管。根据店铺业态、依法经营情况,对“红色”商户每日、“黄色”商户每周、“绿色”商户每月检查全覆盖。记者留意到,根据标注,有325家红色商户、261家黄色商户、403家绿色商户

眼下,合庆镇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了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收集、清运、中转和末端处置的全过程监控和管理,可以清楚掌握分类垃圾的“轨迹”,实现对垃圾的来源追溯、源头车载称重、作业路线监管等。

为了避免垃圾分类“不纯”,合庆通过科技赋能,给环卫运输车辆加装卫星定位系统与称重设施,对运输车辆作业过程全程监控,装运垃圾数量情况第一时间反馈区系统,统筹掌握垃圾分类减量情况。

在一个动态的“导航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几辆环卫运输车在“移动”,上面标注着每辆车的具体信息,例如:合庆镇庆哨路垃圾点,干垃圾,1412kg,以及具体的运送时间。在这些环卫运输车上,装有传感器,可以通过高科技手段给垃圾“称重”。

卫星定位系统的运用,还可以延伸到偷倒垃圾的监管上。像渣土车就需要将行驶路线提前一天报备,一旦车辆没有到达卸点,偏离行驶轨迹,触碰到电子围栏,城管就会收到信息,可以有效防止渣土乱偷倒。

这一系列的操作后,数据最终都会汇总到“城市大脑”——浦东新区城运中心。就这样,从垃圾投放点到城运中心,3块屏幕记录了一包生活垃圾的“旅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