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所中高职院校、150名选手、11个组别!“星光计划”比拼什么?
2021-05-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扫描、生成数据、立项建模、光固化3D打印……5月8日上午,上海市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中高职贯通班应届毕业生徐佳文在赛场上忙碌着,他要在6个小时内,从无到有“制造”一个形状不规则的毛球修剪器外壳部件。当天,第九届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决赛正式开赛,两天时间内,来自本市41所中高职院校的150名选手将进行“健康与社会照护”“餐厅服务”“花艺”“机器人系统集成”“增材制造”和“珠算”等6个项目11个组别的决赛。

对标国赛接轨世赛 以赛事促进教学

本届“星光计划”总决赛中,“增材制造”是新增的一个比赛项目,而这个项目也是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之一。在增材制造项目比赛现场,选手们每人都拿到了一个形状不规则的部件,要通过扫描、生成数据、立项建模、光固化3D打印等环节,在6个小时内“制造”出一个一模一样的部件。

“增材制造是世赛的比赛项目之一,主要用于一些异形件、医疗血管走向、航空油管走向等部件的制造,按照以前的加工方法,这些都是无法生产的。”现场裁判高苏启介绍说,随着传统机械制造逐渐向智能制造发展,增材制造项目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尤其在航空、医疗领域,可以进行一些个性化的生产。

上海市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增材制造方向)教师张利华说,增材制造项目所用的设备都是工业级的设备,代表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他透露,为了对标国赛、接轨世赛,学校已经建设了50人左右的专业梯队,今年9月还将正式招收中高职贯通5年制增材制造专业学生。

在比赛现场紧张进行比赛的徐佳文就是张利华的学生,张老师介绍说,徐佳文是数控专业的学生,因为对增材制造项目感兴趣,而且作业认真、积极、完成度高,因此也被选拔进了专业梯队进行培养,目前已经与九院3D打印中心签订工作意向。“增材制造项目在世赛中的比赛时间是16小时,不但是技艺的比拼,也是体能的比拼,是一项‘技能长跑’。”

记者采访获悉,此次“星光计划”大赛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更注重各个赛项与其专业教学标准及核心要求的对接,积极推动“教”与“学”的改革与发展。赛项设计力求世赛、国赛、职业标准、专业教学标准、行业需求的“五结合”,在竞赛技术描述及试题编写时,融入世赛理念和比赛方式,同时根据中、高职学生的特点,兼顾基础和通用型内容进行考核。其中,中职组有29个竞赛项目与世赛接轨,有31个竞赛项目与国赛接轨;高职组有24个竞赛项目与世赛接轨,有19个竞赛项目与国赛接轨。在试题命制时,将会选取部分与世赛相近的题目要求充实到决赛试题中,其余项目的竞赛技术描述和国赛、职业标准接轨,从方案设计到试题命制,均以世赛命题要求为规范制定相应的方案和试题。

全民参与职业体验 扩大职教影响力

本届大赛以“主动服务上海发展,主动对接世赛国赛”为原则,除了增材制造项目外,还新增了机器人系统集成、网络系统管理、移动应用开发、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Python编程、糖艺、货运代理、建筑信息建模、化学实验室技术等赛项。其中,中职学生组设有10个大类66个项目,共有67所中职校6万6千多名中职生参加了初赛,2776名中职生进入决赛;高职组设12个大类34个项目,全市共有1万4千多名高职生参加了初赛,1169名高职生进入决赛。

同时,中职教师组设有9个项目,高职教师组设有6个项目,共有200多名中高职教师参赛。作为上海职业教育的品牌项目,本届大赛还特邀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的学生参赛,并邀请沪喀、沪果、沪滇等职业教育联盟对口支援地区的职业院校师生来沪观摩,辐射效应进一步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大赛还在现场设置了“花艺、书法、珠算”三项擂台赛,与广大市民互动,通过网络报名,市民中的强将好手将有机会在现场与星光选手同台比拼,营造“崇尚劳动,崇尚技能”的氛围,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为明年在上海举行的世技赛预热。

大赛现场还有7所职业院校组织的16个职业体验项目供中小学生免费报名参与,包括鲁班锁、微缩榫卯、江南茧花、VR虚拟现实绘画等。这些职业体验项目与学生职业兴趣、职业生涯发展、专业课程建设、民族文化传承、实训中心建设相结合,发挥本市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让中小学生“走进一所职校、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培养他们的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展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增强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同时,培育和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培育青少年的职业认知和热爱劳动的习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