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沪上青年音乐人唱响“复兴之光”
2021-05-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5月7日晚,“海上新梦·十四——‘复兴之光’管弦乐、声乐原创作品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拉开帷幕,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家协会和上海爱乐乐团共同主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去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作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主推当代原创作品的重要平台,“海上新梦·十四”顺应时代召唤,以“复兴之光”为主题,向全国广泛征集原创音乐作品,从一百多首应征作品中遴选出一批兼具中国文化特征、精神内涵、时代印记与艺术高度的音乐作品。

本场音乐会的作品内容十分丰富,器乐作品包括:管弦乐作品《鸽子》《沧澜迹响》《广场节日》《峭拨》《沪上烟云》,钢琴与交响乐队作品《兴之舞》,小提琴与交响乐队作品《水之狂想》等。声乐作品包括:女声合唱与钢琴《诗两首》,混声合唱与钢琴《季候》,女高音独唱、混声合唱与交响乐队《中国故事》等。

所有作品均为世界首演,作曲家以青年新人为主,平均年龄为36岁,来自上海、北京、天津、武汉、吉林等地。青年作者们通过音乐创作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的美好前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发展进步的优秀传统及悠久的民族血脉和文化基因;力求彰显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人民情怀,以小见大地展现时代变迁下的辉煌成就和内心情感。

音乐会由上海爱乐乐团演出,张亮指挥,青年钢琴演奏家李小倩、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张润崯、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宋倩等加盟演出,上海爱乐交响合唱团合唱,是中国当代中青年音乐家在“海上新梦”原创音乐平台上的一次重要合作和亮相,是当前我国音乐创作整体水平的一次重要展示。

“海上新梦”是上海音乐家协会创办于2007年的原创音乐品牌,作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展示优秀原创音乐作品的主推平台,多年来秉持“力推新人新作”宗旨,吸引了来自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广东、武汉、吉林、重庆等地作曲家,以及海外华人留学生和在华的外国作曲家参与,成功演出交响乐、 声乐、 民乐等不同形式的音乐新作130余首(部)。其中不少作品经过打磨,在众多重要场合演出,如陆建华的笛子协奏曲《白玉兰随想》、姜莹的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刘长远的民族管弦乐《狂欢之舞》、叶国辉的管弦乐《春之舞》、温德青的交响合唱组曲《黄土地之歌》、沈叶的民族声乐与民族管弦乐《望海潮·宝珠洞》、 徐孟东的管弦乐《浦江晨钟》 、周湘林的二胡与管弦乐队《天马》等,为繁荣上海乃至全国音乐创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