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野蛮生长的短视频,该补补课了
2021-04-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两天前,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等国内超70家影视传媒单位携超500位艺人发布了联署倡议书,再度呼吁国家对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这已经是20天以来的第二次。

他们反对的是什么?是我们现在在短视频平台上,不断刷到的内容。“5分钟看完整部剧讲什么”“某某某在里面真是神颜,不信你看”“给你细数这部剧里的弱智场景”,这类的标题屡见不鲜,它们的共同特征是没有得到影视剧的授权,随意截取里面的片段,制作成短视频内容。

对这份倡议书,短视频平台暂时都保持了集体缄默。而在某些社交平台上,网友们有着激烈的反弹,质问“这也叫侵权?”的有之,嘲讽长视频平台“想赚钱想疯了”“吃相太难看”的有之,大义凛然说“应该允许吐槽”的更是多不胜数。

这让人略微有些意外。在版权意识已经逐渐成为常识的今天,这样明显侵权的行为,怎么会有这么多人明目张胆地表达无知?

影视剧的制作方和获得授权的播放平台,毫无争议拥有版权,而习惯了吃“免费瓜”的观众,本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不能因为此前是免费,就认为免费才是合理的。在法律层面,版权保护早已被立法,得到授权的,才是可以正当使用的。

有人不从版权拥有者的合法性方面说,而是绕圈子说,“短视频帮助了一部影视剧的火爆”,或者“短视频帮助我们避开了雷区”。这是典型的功利主义思维,在违法基础上导出的任何结果,无论利弊,它都不该值得鼓励。年轻人,这个是非观应该有。

更何况,如今绝大部分的短视频,只是“寄生虫”。跟当年让陈凯歌导演大怒的《一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纯粹吐槽不同,现在很多所谓的吐槽短视频,并没有多深刻的思考、解析,只是顺手的“拿来主义”,借大IP的热度来涨自己的流量,赚自己的钱。别人花大投资做出的作品,成为了这些人吸粉、营销的工具,这已经是典型的违法犯规行为。

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影视制作公司和播放平台,也并没有一刀切。倡议书提出,影视内容是短视频的沃土,倡议者愿意以开放的心态,和短视频平台以及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共同探讨合理、可持续发展的授权方案。在合法授权的基础上,欢迎更多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能够参与进来,提供形式多样、有独创性的精品短视频内容。

这份倡议,也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迅速回应。4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表示,将一方面打击侵权行为,一方面推动授权、合理使用。

合法、共生,才能长视频、短视频共成长。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中国成为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短视频平台方、短视频制作者、UP主以及内容消费者,都应该补上这堂版权课。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