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名老师开发16个红色课件,与学生“相约星期一”
2021-04-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听完老师刚刚的讲述,我印象最深的是王孝和烈士牺牲21天后,女儿出生了……”“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王孝和烈士是笑着赶赴刑场的,丝毫不畏惧”。今天,建设小学的老师来到内江路小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杨浦的青少年党史教育方式有了创新。记者了解到,平三小学教育集团组建了一支由集团五所学校的青年党团员教师组成的红色宣讲团,28位青年党员教师,共准备了16节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红色课程。

 共享红色课程,激发了孩子们学党史的热情 

在聆听了老师讲的红色课程后,有不少学生主动举手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一名男生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王孝和烈士被捕后并没有妥协,觉得自己坚持的是真理。走上刑场时并不害怕,而是大义凛然地就义。

“有正义的人士们!祝你们身体健康!为正义而继续斗争下去!前途是光明的!那光明正在向大家招手呢!只待大家努力奋斗!”一名女生主动站起来读了王孝和的血书。

35分钟的课程非常紧凑,散场后,内江路小学四年级学生袁同学告诉记者,了解了过去的红色故事,才发现原来现在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环境都很优越,需要好好珍惜。

有趣的是,前不久,开鲁一小的党员教师尹老师也来到内江路小学,为四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党史课——“从公园看历史”。教师王亚怡听课后表示,孩子们一定去过黄兴公园,但对这公园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尹老师的党史课给了孩子们答案。少先队员们在聆听老师的讲解和观看视频的课堂实践活动中,感受到黄兴“毁家兴国”和甘当“配角”的大无畏精神。

记者了解到,邀请他校老师上党课的方式并非内江路小学师生的“专利”。4月12日下午的校会课,平凉路第三小学的教师为建设小学的师生讲述了《纱厂颂豪情 英烈激壮志》的红色故事。平凉路第四小学的党团员教师则为开鲁一小的师生讲述了李公仆先生的红色历史故事。这种形式的党史教育,大大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国热情,更增强了学生们对党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这些党员教师和师生们有个“相约星期一” 

每周一,平三小学教育集团五所学校的校园里都会迎来红色宣讲团的青年教师们,与师生“相约星期一”。

平三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兼平三小学教育集团秘书长朱嫒华告诉记者,今年是建党百年,为了充分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平三小学教育集团挖掘区域红色资源,立足课堂,从身边入手寻找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从课程入手寻找师生政治启蒙的最佳方式。集团五所学校共28位青年党员教师,共准备了16节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红色课程。从策划、准备到具体实施,从故事的搜集到教案的编写,从资源的选择到形式的编排,每一堂红色宣讲课的背后都凝结着学校党组织和授课教师的智慧与付出。目前已经准备了包括 《信仰之火永不灭——赵世炎的故事》《纱厂颂豪情英烈激壮志》《感受生命大义探寻红色印记》《君子当为国难死》《从公园里看党史》《烽火三月万金家书》在内的16个红色故事课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