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钢琴才子,联袂弹出一个“很高级”的圣桑
2021-04-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艺术家们都说,上海观众的古典乐素养是最高的。4月23-24日连续两晚,在张洁敏和张橹的执棒下,上海交响乐团率先推出圣-桑的钢琴协奏曲全集,陈默也、孙佳依、左章、宋思衡、孙颖迪等五位知名钢琴家联袂,呈现了一场古典乐的“艺术大片”。“相比于贝多芬、莫扎特、马勒这些作曲家,圣-桑的作品在国内演奏得并不多,但他的作品非常优美,艺术价值很高。”几位钢琴家都这么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上交策划的这次全集,还是国内首次。

 艺术价值很纯粹就像周伯通 

这五位钢琴家,以接力的形式,分别演奏了作曲家的第一到第五钢琴协奏曲。这五部作品问世的时间跨度长达38年。1858年创作“第一”时,圣-桑年仅23岁,青春洋溢,1896年创作“第五”时,圣-桑已经61岁,进入了创作晚期。

对于他的作品,几位钢琴家都是评价极高。孙颖迪说,圣-桑是一位“百科全书”似的全才作曲家,“有些作曲家的作品弹多了,你会产生一种厌恶感,但弹圣-桑,大家不太会讨厌他。”孙颖迪笑说。

他和宋思衡都认为,圣-桑的作品比较艺术化,“作曲家和作家一样,写作时很容易有一种‘伟人’意识,圣-桑作品里的‘贪嗔痴’比较少,不像马勒和贝多芬,有那种‘伟光正’的使命感,一定要在作品里宣讲什么,或者金句频出。他就是将自己对世界的客观感受付诸笔下,即便有批判意识,也不是辛辣的、锤击式的,而是有一种法国人的幽默感。”

他们甚至用金庸武侠里的著名角色“老顽童”周伯通来形容圣-桑:“从‘第五’能看出他创作时没有负担,没有太多刻意的东西,音乐极其自然,力道和前面四部不一样,可能和他到了岁数有关系。金庸小说里的周伯通,一生没追求,就是玩啊,只对武学本身感兴趣。圣-桑也一样,是一位纯音乐的高手,很高级。”

 五位钢琴家首次联袂演全集 

圣-桑钢琴协奏曲全集,是国内首次演绎,而这五位钢琴家联手,也很罕见。为了艺术,他们聚集在一起,他们自己也觉得很开心,“因为很纯粹,没有炫技,没有较量,就认认真真弹自己喜欢的作品。”

钢琴家宋思衡曾在法国留学,从师承上可以说是圣-桑的第四代学生。2006年,他开始弹圣-桑作品,和法国国家交响合作时弹的正是“第二”,不过这一回,他弹的是“第四”。他说,在读书时,自己的老师就会经常提起这位“祖师爷”:“会告诉我们,圣-桑写这首曲子是怎么样的状态,他是怎么理解和弹奏的,不过,我的老师也会告诉我,不要刻板地模仿,要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有自己的创新和发挥。”

相对来说,孙颖迪是国内演奏圣-桑较多的钢琴家,“第一次公演‘第五’是2015年,合作对象正是上海交响乐团,六年后再次同台还是这一首,我来排练的时候,有些乐手告诉我,自己的乐谱还留着当年的排练记录。”孙颖迪说,现在观众的欣赏水平都很高,这样的作品做全集演奏之后,也能让更多的人欣赏到这位艺术水准极高的作曲家的作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