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青年音乐人,用心谱写出“下一篇”红色经典
2021-04-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龙华千载仰高风,壮士身忘志未穷。墙外桃花墙内血,一般鲜艳一样红。”这是在龙华监狱中发现的一首感人肺腑的题笔诗,抒发了我国革命战争时期上海龙华监狱中志士们追求光明、不怕牺牲的豪情。20世纪80年代,著名音乐家、作曲家何占豪先生根据龙华历史,创作交响诗《龙华塔》,以奏鸣曲的深情凭吊革命烈士,回忆历史沧桑。

昨天下午,在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季”开幕之际,何占豪先生亲临首场交响乐专场的排练现场,以那段发生在龙华的动人壮阔的历史为内容,用交响乐的旋律和曲韵,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全体交响乐团学生上了一堂感人奋进的“舞台音乐党课”。

党课现场,何占豪先生虽近耄耋,但依然神采奕奕。他有着作曲家、教授、党员等许多身份,但党员是第一位的,他的党龄已是65年。“今天的一切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正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伴随着奏鸣曲在舞台上响起,在呈示部即龙华塔主题中,何占豪先生回顾了龙华古塔巍巍高耸、历尽沧桑、傲然挺立的形象,用感人的语言叙述了当年在塔前倒下的主人公的英雄事迹。在第二主题中,他指导交响乐团奏出主人公对自己年轻时恋情的回忆,展现了烈士们勇敢而又亲切的人生色彩。在展开部中,他再现了革命志士与黑暗势力搏斗、失去亲人悲痛后继续展开斗争的场景。乐曲在高潮中进入再现部,何先生通过挺拔的龙华塔主题呈现,引导青年大学生认识到光明终将战胜黑暗。

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这位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得主直言不应止步于“老三篇”。“我希望新一代音乐家能多创作以红色为底色的革命题材乐曲。从《红旗颂》《黄河》到《龙华塔》,我更期待年轻一辈的音乐人用心谱写出‘下一篇’。”

何占豪坦言,现在音乐界这方面的新创作比较少了。“然而,音乐应当将这些都传递给当代听众,让每个人产生共鸣,鼓舞斗志也感悟人生。音乐能表现情感,也能从中学会信仰。”

音乐学院青年党员教师秦阳听完音乐党课后感慨地说,如今的美好生活是老一辈革命先烈用生命、用血泪所换来。“作为党员,我应继承先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仰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意志,并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理想目标。作为青年教师,我有使命和责任,以史育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当天,2021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季——“盛世韶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幕,该展示季旨在传承红色音乐文化、向经典致敬,通过对师生在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领域取得的阶段成果的集中展示,通过“以乐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以歌颂扬信仰坚定的时代英雄、以舞记录革命征途的红色足迹”等形式,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