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内卷焦虑,你只需要做这一件事
2021-04-26 教育

内卷化,最初由美国人类学家吉尔茨提出,是指长期停留在一种简单层面的自我消耗和自我重复现象,以及没有发展的增长。

比如当看到周围人都在996工作时,自己也开始996,但996可能并没有让你提高工作水平或能力,反而会让你疲惫、工作效率下降,甚至因为不停歇的工作反而没有时间思考,而造成工作能力下降。

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说,996的普遍化,也并不会从本质上改变社会劳动生产率,尤其当劳动生产率在现阶段达 到一定高度后,996反而是对社会劳动力的一种无限消耗。

既然如此,为什么人们还是忍不住“被内卷”,大家都知道,是因为焦虑,但焦虑的背后,实际上是对自我认知的缺乏,比如迷茫、不自信、自我怀疑。

所以,想要摆脱内卷焦虑,真正的方式是清晰对自我的认知,也就是想明白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怎么才能达到、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自己缺的是什么……等等一系列问题,但这所有问题的核心是“自己”,而不是“别人”。

当然,在清晰自我认知的基础上,想要摆脱内卷焦虑,其实也有几个技巧:

1. 跟自己比,不跟别人比

很多人被内卷,都是因为不停地跟别人比,但跟别人比是永远没有尽头的,因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人的欲望是无穷的。

所以跟别人比,你永远都会感到焦虑,也很难达到属于自己的成长,而只有跟自己比,你才能真正获得成长与进步。

2.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坚持

确定自己想要什么以后,就得坚定自己的信念和目标,不被他人和世俗所影响。

如今我们所推崇的匠人精神,正是如此,也因此,他们会比我们内卷于世俗中的人静心很多,也成功很多。

3. 勇于创新,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只有一个第一,但却有无数个分母,你想超越所有分母成为第一,难上加难,你也会不停地被其他分母内卷。

但如果你能开拓别人没走过的路,那你不需要被任何人内卷,就能成为这条路上的NO.1。

总之,只要你能跳出内卷的圈子,关注自我的成长,你就永远不会被内卷,甚至有可能成为内卷别人的第一人。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