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课程如此抢手,市民夜校“扩编”忙
2021-04-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近日,上海市民艺术夜校首次设立的4个分校陆续开学,“1+4”的总分校模式正在对市民的文化生活产生重要影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眼看课程如此抢手,四大区级文化馆都已酝酿在今年秋季学期开设新课,增加学员名额。

肚皮舞老师黄小梅教舞蹈已经多年,在圈内很有名气。几年前上海市民夜校启动的时候,她就在古宜路上的上海市群艺馆里教肚皮舞,名额抢手。今年上海市群艺馆因为新开的课程增加了不少,而教室又有限,所以主办方就和黄小梅商量,可不可以把她的肚皮舞课搬到徐汇区文化馆。徐汇区文化馆是新社的4个夜校分校之一。

黄小梅的到来也帮了徐汇区文化馆馆长戴菲菲一个大忙。作为分校,徐汇区文化馆这次开设了肚皮舞班和戏剧班两个班。既然纳入市民夜校范畴,课程对师资的要求就很高。对于徐汇区文化馆来说,其实他们很渴望像黄小梅这样的老师来支持。

而事实上,随着黄小梅的到来,很多青年上班族也都跟着来到徐汇区文化馆,整个群众文化的氛围就起来了,这让戴菲菲欣喜万分。她告诉记者,秋季学期他们可能会开设更多课程,至于师资,当然希望获得上海市群艺馆的支持,同时他们也在努力发掘培养自己区里的老师。

在长宁区文化艺术中心,记者遇到刚来上箱鼓班的周小姐。她工作其实在静安区,但抢课的时候没抢到静安区分校的课,便来到了长宁区,“长宁区开设了箱鼓班,这在其他区都还没有,能抢到也是很幸运的”。

箱鼓班的老师袁朝桢是长宁区文化艺术中心馆办团队的成员,平时他也会参与演出。“平时我也会在社会上开班授课,价格会比夜校的课程高出很多,但我觉得在夜校的平台上与市民交流同样很有意义。我专门设计了课程,力求在12节课之后学员可以完成几件作品。”

教尤克里里的张龙斌也是长宁区文化艺术中心馆办团队的成员。这位上海音乐家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会员,也专门为夜校零基础的学员制定了课程,虽然尤克里里上手较快,但是让学员很快能完成作品,收获成就感,还是需要动一番脑筋的。作为夜校的另一个分校,长宁区文化艺术中心这次开设了箱鼓班、尤克里里班、插花班和瑜伽班四个班级,老师基本上都来自于他们的馆办团队。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面对市民的强烈需求,下半年市民艺术夜校的总分校制将扩展到“1+9”,分校将扩展到9个区,同时,开设的课程也将有所提高,目前最首要就是发掘高质量的师资队伍。

市民夜校项目负责人表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也就要求群文工作者应该想尽办法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文化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说,不断扩大市民艺术夜校的办学规模,提升教学水准是大势所趋。目前各种方案仍在研究之中,市民可关注上海市群艺馆公号,关注夜校的动态,做好秋季学期报名的准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