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价上万的网课,盗版只需2元?记者调查发现……
2021-04-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全套网课,最新,要的私聊。”正版网课原价上万元,盗版只需2元,你能抵挡住低价的诱惑吗?

不少盗版网课代理商,打着月入上万不是梦的幌子,企图吸引大众从事网课转卖或成为网课代理商。从买资源,到低价“引流”、运营私域流量,再到培训代理,盗版网课市场已逐步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

近年来尽管各大网络平台不断整治盗版侵权行为,各地网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也对类似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但盗版网课销售为何屡禁不绝?今天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在校学生都曾买过盗版网课或做过网络代理。

 ▼ 现象 ▼ 

上万元盗版网课最低只需2元

线上教育从业者无奈“各出奇招”

“知名教育机构的网课要1万多元,网络上盗版网课最多一百元,你会怎么选?”正在准备ACCA考试的在校大学生琦琦坦言,自己也知道购买盗版网课不好,但是面对低价实惠的诱惑,还是会选择购买盗版网课。“身边不少同学都是买的盗版,如果我花上千元买正版课,感觉自己有些吃亏。”

在网络电商平台上,从教师资格证、雅思,再到CFA、ACCA、考公等各类盗版网络课程可谓“一应俱全”。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发现,只需要输入考试名字,就可以很轻松地搜索到相关盗版网课。以搜索关键词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证)为例,原价12800元的网课,盗版网课最低售价仅为2元。

有家知名线上辅导机构曾公开表示:“盗版课程对于消费者、版权企业以及社会创新环境来说都是一颗‘毒瘤’。”雅思写作老师James就职于一家线上教育机构,他无奈地说:“线上教育苦于盗版网课久矣!真的会很影响老师备课的情绪。”据他透露,为了缓解考生选择购买盗版网课,不少网课老师和机构都不得不以承担更多人力成本的代价,推出了QQ学习监督群、写作点评等额外服务,来增加购买正版网课的吸引力。“当然,这些额外费用也会成为课程涨价的原因之一,这就是个恶性循环。”

 ▼ 幕后 ▼ 

成为盗版网课代理,月入可上万

年轻学生或成为代理“帮凶”

在互联网的角角落落,各种知识付费类盗版网课野蛮生长,其背后离不开盗版网课代理商的助推。“最初只是想在大学找个副业,赚些零用钱。”曾做过网课代理的晓璐透露说,她做代理最初的目的是自用。

当时她在贴吧上看到有人做盗版网课代理的广告,声称月入上万不是梦。虽然晓璐心里清楚销售盗版网课有违良知,但为了赚点零用钱,她仍然选择做了代理。“我付了350元代理费后,收到将近1个TB容量的盗版全套网课课程,覆盖各类考试。一方面我需要看这些网课资料,另一方面同班同学、学弟学妹们也都是潜在客户。”成为盗版网课代理后,晓璐最多一个月赚了1200元。

据她透露,350元的代理费不仅包括课程,还包括如何吸引客户、躲避平台监管的技巧培训。“运营方式就是网络平台引流,然后加微信或者QQ具体对接,开发私域流量。所有有流量的互联网平台,比如闲鱼、贴吧、豆瓣、微博超话,我都会用小号广撒网。”最终,晓璐的网课代理生涯因为闲鱼小号被封而告终。“随着网络监管越来越严格,我也不想再做了。”

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盗版网课的线上销售为了避开平台的监管和机构的举报,变得更加隐晦,甚至形成一定的“行话”。虽然直接搜索关键词并不能直接找到盗版网课,但记者通过中文和拼音相结合的方式搜索,仍然能搜索到极少量的网课。

 ▼ 难点 ▼ 

盗版网课易录制、易传播

版权方起诉取证难

网课代理、盗版网课二次转卖为何屡禁不止?“这类行为具有隐蔽性高、通过互联网传播范围广的特点。”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黎淑兰告诉记者,因此,在2020年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以电商平台作为共同被告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同比上升142.69%。

那么,版权方是否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盗卖网络课程是否会涉嫌侵犯知识产权,首先需要分析网络课程中是否包含受知识产权保护的成果。”至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莹晖表示,如果网络课程能体现教师个人的特色,有独特的智力成果表现,即符合著作权法关于独创性的要求,构成受著作权保护的文字作品,在线直播的课程中,即兴表达的授课内容可以构成口述作品,从而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如果网络课程是录制形式,则构成录像制品而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

虽然版权方的维权意识不断提升,但他们仍然面临追责难的现状。一方面,在成千上万的正版网课费用前,低廉的盗版网课价格对购买者有着绝对性的价格优势。“我每次看到盗版网课,无论是不是售卖我的课程都会举报,但我举报的速度肯定跟不上他们打广告的速度。”James老师无奈地说,盗版网课制作便捷,互联网平台更助推了传播速度。

另一方面,即使版权方选择用法律手段上诉,他们仍然会陷入取证难等困境。“首先,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具有隐蔽性,发现和认定侵权行为比较困难。”李莹晖律师分析道,很多盗卖网课是通过微信直接交易,并非通过公开平台。侵权人经常会更换盗卖网课的链接,导致权利人取证困难。此外,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数额的确定存在一定的难度。知识产权权利人往往很难提供确切的证据来证明自己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获利数额。

 ▼ 治理 ▼ 

电商平台应承担监督作用

相关部门推广知识版权意识

盗版网课作为一颗“毒瘤”,侵犯教育机构合法权利的同时,也影响了在线教育这类新经济的创新动能。在打击盗版网课这场持久战中,加强法治力度、电商平台监管、宣传普法这“三架马车”缺一不可。

“电商平台的监督责任主要体现在电商平台是否履行了法律规定的电商平台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的流程,就是‘通知——删除——反通知——等待’。”李莹晖律师补充道,如果电商平台在收到权利人的通知时,未依法采取必要措施,电商平台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平台内经营者应承担连带责任。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条文主要包括2019年1月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及2020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连续发布的《关于审理涉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涉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几个法律适用问题的批复》。

此外,加强社会整体的知识产权已成为共识。采访时,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查部主任胡春健呼吁:“打破知识产权‘神秘面纱’,让更多企业了解知识产权,用好知识产权,与司法机关一同保护好知识产权。”正所谓有需求才有市场,李莹晖律师从消费者的角度提醒道,作为消费者,应意识到权利人为研发网课所投入的高额成本。如果消费者都去购买盗版网课,对权利人积极性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久而久之,消费者也很难再享受到高质量的网课作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