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歌唱百年!00后爱听哪些爱党爱国歌曲?
2021-04-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00后都爱听哪些爱党爱国歌曲?“五四”前夕,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发布上海青年学生喜爱的100首爱党爱国歌曲。歌曲由“百歌唱百年”上海青年学生喜爱的歌曲票选活动产生,共计收到上海青年学生投票25万余票。其中,《义勇军进行曲》、《少年》(建党百年主题MV版)、《再唱山歌给党听》等歌曲得票最多,位居歌单榜首。

 ◆ 00后青年热捧爱党爱国歌曲 ◆ 

今年3月底,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联合指导下,市学联、各区学联、高校高中学生会联合发起票选活动。票选歌曲覆盖经典爱党爱国歌曲、新时代爱党爱国歌曲、青春励志歌曲三类共300首。通过“团在校园 上海学联”微信平台,上海青年学生经过为期1个月的投票,产生了100首爱党爱国歌曲名单,既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的祖国》,有《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也有《同一首歌》《追光者》等。

根据投票结果显示,爱党、爱国歌曲是上海青年学生心中的主旋律、耳畔的主基调,且00后对“新时代”爱党爱国歌曲怀有强烈期待。在得票排名前50位的歌曲中,有40首为爱党爱国歌曲,10首歌曲为青春励志歌曲。排名前15位的歌曲得票均在20万票以上,新时代爱党爱国歌曲占11席。在青春励志类歌曲中,得票最高歌曲为《逆战》(张杰演唱),在总排名中位列14位。

 ◆ 00后“少年”歌声将响彻五月校园 ◆ 

5月,市学联将邀请沪上高校音乐类社团、演唱达人、青年社团等群体共同唱响高票歌曲《少年》(建党百年主题MV版)。活动鼓励采用青年学生喜爱的阿卡贝拉、戏曲、说唱、交响乐方式进行演绎,用丰富的艺术表现力感染更多校园师生。

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研究声”合唱团的孙润兰报名参与了本次活动。歌曲《少年》的“C位出道”让她毫不意外,“歌词中蕴含的不忘初心、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正是新时代青年精神的最好彰显”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园十大歌手”陈子龙也深有感触,他希望能加入到线上传唱阶段演唱这首歌。在练习中,陈子龙发现《少年》这首歌旋律简单,意蕴丰富,体现了奋斗百年的壮阔图景。他期待着活动能从线上延伸至线下,把爱党、爱国的“青年心声”唱得更加嘹亮。

 ◆ 有机会在更大舞台唱响爱党心声 ◆ 

本次“百歌唱百年”活动将从5月唱响至7月,活动得到“青春上海”“团在上海 上海学联”等新媒体平台支持。鼓励青年采用混剪、一镜到底、航拍、CG、定格动画等多样形式制作爱党爱国歌曲视频,视频可以在相关新媒体平台参与接力互动。新媒体平台传唱的人气歌手,还将有机会受邀参加上海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

“虽然我们的成员在唱歌方面不够专业,但在传承和传播红色基因方面,同学们都有一颗爱党爱国的红心!”复旦大学校史宣讲团负责人胡旭颖说,“校史宣讲团是青年学生传播党史的有效载体,演唱爱党爱国歌曲更是青年学生喜闻乐见方式,同学们都很期待加入到这次的接力传唱活动中。”

 ◆ “百万”青年学生参加“百”系列活动 ◆ 

今年,上海学校共青团各级团学组织共同发起“百团、百人、百课、百歌、百队”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除了“百歌唱百年”上海青年学生喜爱的歌曲票选、传唱活动外,各级团学组织还将组织上海学校系统近25000个基层团支部,开展“百课传百年”基层团组织团课大赛;联合上海高中高校117个理论研究类社团,开展“百团知百年”主题宣讲活动;依托“知行杯”“未来杯”等市级品牌项目,开展“百队访百年”大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带领上海青年志愿者服务超过500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开展“百人讲百年”党史课程讲述活动等。

各级团学组织还将持续推进“党史在校园”项目,挖掘本市学校领域的红色资源,包括校园内的党史人物、党史故事、地标建筑、校史剧等,引领青年学生开展“我是党史领学人”“我为同学做件事”“我是党史讲解员”等系列实践活动,有效丰富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形式、教育场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