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学初心”一年间,上海已有10家青少年邮局
2021-04-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今天是青少年集邮日。在上海科技馆举办的“邮学初心”青少年集邮日主题集会上,10家上海青少年邮局集体亮相,以其特有的方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 上海青少年邮局蓬勃发展 ◆ 

2020年6月1日,在陕西南路邮政所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红色少年主题邮局——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该邮电所是上海团市委合作交流部“红色印迹”系列活动的线下实体平台。邮电所内设雷锋驿站,主要通过线下(红色少年主题邮局)以及线上(“互加计划”CCTALK平台)为载体,结合重要节日节点,开展红色主题研学、红色微课堂等活动,面向全国青少年宣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邮电所内陈列有张乐平笔下“三毛学雷锋”的红色文创产品如茶饼、火花、纪念明信片、“红色印迹”系列活动宣传图片,还设计发行了“红色印迹”系列邮资机宣传戳。

自此,上海青少年邮局在集邮学校、邮协组织、邮政部门三方齐心协力下,紧抓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机,不断拓展,不到一年时间内,已接连成立了张闻天少年邮局、傅雷少年邮局、周浦三小少年邮局、浦东新区实验小学少年邮局。今年5月11日还将成立杨浦少年邮局,加上原有的宝山少年邮局和凤城少年邮局,构成了上海青少年邮局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集邮日集中展示了来自10家青少年邮局的小朋友们设计的邮品,以青少年的视角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宣传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广大青少年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各类邮品主题鲜明,素材丰富,制作精美,方寸之间尽显童趣,以别具一格的形式抒发了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

 ◆ 庆祝建党百年主题集邮展开幕 ◆ 

4月28日,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和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集邮展览在上海科技馆隆重开幕。此次为期3天的展览将展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集邮协会和7个全国行业集邮协会精选的249部主题展品,展览规模800框,展出邮票邮品13万余枚。邮展期间,还将举办“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全国少年儿童邮票设计创作优秀作品展,展出从2万余件作品中评选出的160余件优秀作品。

在党的初心始发地和梦想起航地举办建党百年主题集邮展览,就是要通过邮票和集邮展览这种特殊形式,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大力宣传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史爱党、知史爱国,将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此次邮展设立“邮学初心”“邮心向党”“邮忆党史”主题日,大力唱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旋律,将举办“百年辉煌不忘初心”邮票党课、“邮票上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专题讲座、“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追寻中国共产党早期上海红色足迹”邮票党史故事宣讲活动,以及邮票设计家现场互动、青少年主题交流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