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情商低,你是对自己太苛刻
2021-04-26 教育

关于“情商”这个词,坊间有很多的理解,我听得很多的一个说法,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指的是一个人很会察言观色,很会打点各种关系。

而反之,如果一个人在人前不能做到始终和颜悦色,不能时刻懂得和理解他人的感受,不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另外,不能在各种关系里游刃有余,就被认为是情商不够,情商低的表现。因此,情商被奉为一种难能可贵的技能,是值得所有人去学习和练习的社交工具。

那么,当真情商可以通过一些刻意练习来提高吗?那些不擅长搞复杂关系的人,单纯通过一些客观练习就可以让自己在各种关系里游刃有余吗?

这显然是忽视了人的复杂性,阿德勒说过,人一出生就在应对各种关系,长大以后更是因为受到来自关系的压力而痛苦不堪,而这一切的根源,并非人们真的缺乏某种技能,而是人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点:就是人与自己的关系。如果一个人他和自己的关系是糟糕的,他的内心就像住了个魔鬼,即使在外在有再多的训练,只要这个魔鬼不离开,他在所有的关系里,都只能是两个结果,伤害他人,伤害自己。

一个人对待他人的态度,都是源自于他对自己的态度。因此引申一个逻辑:当你认可自己的时候,你就能认可别人,同时,如果你很欣赏自己,你看别人就很容易看到优点。

因此,对于经常被人评价为“情商低”的人,你需要学习的不是如何说话、如何表达的技巧,而是如何更好地欣赏和爱自己。

当你急于要指责他人的时候,你停下来问问自己:我是否对自己有同样的评价?

当你急于批评他人的时候,你停下来问问自己:我是否也经常对自己有同样的批评?

当你因此时常谴责自己不够圆融、不够智慧的时候,你停下来问问自己:我可不可以停止自我批评,给自己多一些欣赏和理解呢?

当你一次次地对自己发问,你就开始了和自己的联结,你过去被父母和家庭蒙上的灰尘,就会因此慢慢脱落,直到你越来越能够看清并接纳自己,也越来越能够自然地对他人表达出欣赏和爱。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