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生活|夜雨春花,留住最后一抹春色
2021-04-26 教育

春风把剩下的花瓣也给卷走了,但它还是没有停息。可是我不恨它,因为花儿开放是由于春风的吹拂。想问一下,谁又看见春天离去了?离此而去的春天,被飞来的燕子在金色的夕阳中碰上了。

暮春时节,遇见最美的诗词。

《春别曲》

【唐】张籍

长江春水绿堪染,莲叶出水大如钱。

江头橘树君自种,那不长系木兰船。

【赏析】诗句写暮春景色,以“堪染”表现色彩之浓重,其夸张手法可作借鉴。

《海棠》(节选)

【宋】陈与义

春雨夜有声,连林杏花落。

海棠已复动,寒食岂寂寞。

【赏析】苏东坡“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写的也是海棠。唐明皇诏贵妃同宴,而她宿酒未醒,帝曰“海棠未睡足也”。这支嗜睡的海棠,可真是给大唐留下一抹惊艳。

《赠卫八处士》(节选)

【唐】杜甫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

十觞亦不醉,感子故意长。

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赏析】故友喜重逢,鬓发各已苍。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多少岁月感慨,一时涌上心头,只好端起酒杯,把往事一口饮下。

《春中喜王九相寻/晚春》

【唐】孟浩然

二月湖水清,家家春鸟鸣。

林花扫更落,径草踏还生。

酒伴来相命,开尊共解酲。

当杯已入手,歌妓莫停声。

【赏析】作者与友人就着良辰美景,来此畅饮,并希望歌女的歌声莫停,不露痕迹地表达了惜春的心情。

《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

【宋】李清照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赏析】这首小令,其实是一个巧夺天工的小视频,无论是发布在火山,还是抖音,点击量绝对瞬间100000+……  

《送春》

【宋】王令

三月残花落更开,小檐日日燕飞来。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

【赏析】花落了虽又重开,燕子离去了还会回来,然而那眷恋春光的杜鹃,却半夜三更还在悲啼,不相信东风是换不回来的,表现了暮春时节的景象和诗人的感受。

《桃源忆故人·暮春》

【宋】苏轼

华胥梦断人何处,听得莺啼红树。

几点蔷薇香雨,寂寞闲庭户。

暖风不解留花住,片片着人无数。

楼上望春归去,芳草迷归路。

【赏析】温暖的春风不懂得留住花,却将它一片片地吹落到人们身上。楼上人看着春天快要过去,满地长长的芳草迷了人眼看不见归路。

《临安春雨初霁》(节选)

【宋】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赏析】卖杏花的姑娘,其实是春天的信使。而放翁先生听到的,却是春已深,人将老,故国河山可安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