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亮相“上交会”,收获“2金1银”
2021-04-26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近日,上海电子工业学校学生电子创新工作室多个项目亮相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发明成果展区。其中,学生朱诗莹的“智能拐杖”项目、张佳怡的“水洗空气净化器”项目获得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暨“未来发明家国际选拔赛”金奖,学生陆张懿的“湿垃圾自动破袋装置”项目获得银奖。展会现场,指导老师戴建雄自豪地向观众介绍了团队和项目。据了解,该校学生电子创新工作室自2010年成立以来,动态跟踪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聚焦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积极创新实施“工匠精神+‘智’造创新”教育培养模式,持续打造亮点、特色,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锚定社会热点难点,密切跟踪“人工智能”技术前沿,结合学校教育特色,指导学生学习和研究创新性强、实用性高的科技项目。从一个个小创意的火花到一个个小发明的成型、实用新型专利的获批,从教室到实训室,带教老师积极鼓励学生、帮助学生进行科学论证和细致指导问题导向,项目引领,任务驱动,及时复盘总结,及时调整改进,一举打破了传统教学壁垒,极大地鼓舞了学生的创造性和自信心,提升学习钻研内驱力,培养了学生的科研素养。

将科技发明创新和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培养、选拔、评价复合型技能人才的强有力手段。学校积极搭建各种平台,引导学生关注生活,探索学习的真正含义和终极目标,为学生学业发展不断赋能。

学生在科研项目的攻关过程中养成了主动学习、主动发问的学习习惯,实现了“要我学”到“我要学”的积极转变。学校以“润物细无声”之势,培养了攻坚克难、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形成了“以赛育人”的完美闭环。展会上,行业专家对上海电子工业学校学生的科技成果给予了“与时俱进,极富创新性、实用性强,可广泛推广”的极高评价,多家企业前来咨询项目具体事项,并表达了合作意向,为学校赢取了社会美誉度、关注度。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