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面启动,新老赛道同场比拼,体验编程的快乐
2021-04-26 教育

记者 郭颖

4月18日,中国·上海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暨全国邀请赛全面启动。通过bilibili“青春上海”直播间,云端启动仪式精彩上映。

经过全新升级,今年大赛亮点多多,各个赛道多场景、多学科融合,全面展示AI+;赛道扩容,数量上由去年8条增加到10条,参赛年龄段从幼儿园扩展到大学阶段,通过梯队培养,储备人工智能人才;更有百名红领巾百件科创作品,为建党百年送上创意祝福。

“老赛道”AI创意编程分为软件程序设计和实物硬件作品设计两个比赛项目。“通过我们国内自主研发的一款青少年人工智能学习平台,进行网络答题和创意作品设计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赛事活动。”赛道负责人李博玉告诉记者,较之去年,今年的赛道更加考验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该平台利用编程知识图谱和大数据算法,进行精准诊断分析,将学生个人的完成情况和所有的参赛选手进行对比,分析出该学生的知识点以及认知水平的掌握情况,最终形成可视化数据报告。“今年加入了硬件作品设计类,结合开源硬件,充分发挥学生的动手设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通过编程体会学习的乐趣和创新成就感。”

AI竞技大擂台、AI乐享无人机作为“老赛道”,今年在赛题设计上也有了新内容。如AI乐享无人机赛道突出了AI视觉识别、TOF传感器应用、无人机三维空间控制等技术,赛道负责人励健表示:“着重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更可以通过比赛提升学生的心理抗压能力。”

“新赛道”AI创意竞技设计赛道是腾讯面向青少年设计的人工智能算法对抗赛,独具特色的AI竞技平台融合AI决策和电子竞技的乐趣,要求参赛选手使用python语言对虚拟的“坦克”进行编程,组建一支可以自动判断球的轨迹,同时进行扑救和射门的“坦克”战队与其他队伍对战。“这个赛道是我们在上海首发,可以锻炼学生的程序设计和应用能力,了解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的重要性,培养团队合作和问题解决的精神。”项目负责人崔椿雨说。

AI少儿无屏编程赛道是今年的亮点之一。无屏编程语言是一种无屏化的,基于物理拼图模式的编程语言。孩子们通过编程和控制机器人,整个学习过程完全脱离了对于Wi-Fi、互联网和任何电子屏幕的学习依赖。这种语言与更高级的编程语言从规范和编程思想上一致,为孩子们准备以后学习更高级语言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赛道”ENJOY AI项目则要求参赛学生综合使用传感器、程序编写、结构设计、传动、电路等知识和技能,设计制作一款可以自主应对复杂情况的智能机器人。赛道负责人顾恺诚表示,针对不同年龄组别设计不同赛事,让选手能充分享受AI带来的乐趣和挑战,并通过趣味化的挑战情境,学习将人类思维向机器思维转化的方式。

在十大赛道中, AI智能挑战、AI智能物流、ENJOY AI三大赛道设置了大学组,进一步完善了大赛对于人工智能人才梯队培养的体系。

——   赛事介绍   ——

主题论坛、校园科普、云挑战活动不断

今年大赛将不局限于赛事本身,而是向论坛、科普进校园、云挑战等活动延伸,全程将从4月一直持续到8月。

4月-6月  开展AI科普进校园活动。

5月-6月  AI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将以百名红领巾小达人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进行AI主题创作,并将从中遴选100名AI红领巾达人、100个科技创新作品进行线上展示。

7月  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重要的青少年论坛,将以“人工智能与青少年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的AI大咖等共话人工智能与青少年教育的新篇章。

7月-8月  AI云挑战将为全国青少年提供参与平台。

记者 郭颖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