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电波”解红色密码,《永不消逝的电波》主创讲述使命担当
2021-04-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滴滴……滴滴滴滴。永别了,同志们,我会想念你们的。”““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 一串串电波密码,伴随热门舞剧而深入人心。 

今天,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了一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庆建党百年 解红色密码 传英烈精神——第七期‘成长有约’分享会”。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主创团队走进学校,分享红色故事背后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200多场次的演出,仿佛也是一趟趟精神之旅,主演们深感责任感越来越大,也希望通过与学子的交流,让更多青年激活血液里的红色基因。 

透露因为感动破防而终止排练

现场,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和青年舞蹈演员朱洁静、王佳俊以主题演讲、访谈分享的形式,通过现场观摩和线上直播相结合,为党史学习教育插上“艺术翅膀”。 

活动开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2021届毕业班学生带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经典舞蹈片段——《渔光曲》,以一段优美的女子集体舞,把观众带入了上海弄堂里的一个早晨。

宁静美好只有刹那,旋即是血雨腥风。男主王佳俊和女主朱洁静通过主题演讲,各自分享了自己与剧中角色的故事,仿佛是两个时空在对话。

这部红色舞剧取材自“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李白。“烈士一定是个有着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的人,他的这份希望促使着他的信仰更加的坚定,所以他最后会选择走上可能牺牲的道路。”王佳俊说。

他透露,太多次的排练,都出现大家感动到泣不成声而排练不下去的情况,舞剧中,有一幕就是小光为了掩护李侠而英勇牺牲,那种悲痛全部需要用舞蹈演绎出来。

“但是,再难过也必须压抑自己,因为你是在潜伏。身上有使命,有担当!”理想信念如此坚定,用生命争取情报,这就是那时革命青年的本色。

两代青年的对话红色血脉永远传承

在朱洁静看来,《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一部今天的80后关注上世纪同龄人,通过创作演出感染当下的青年人的作品。

主创们希望,通过当代青年人的眼睛去回顾这段历史,塑造出舞剧特有的红色英雄形象,让更多当代青年观众可以认识到、了解到这些红色英雄,也把红色种子可以播撒得更远,一起回忆这段民族记忆来点燃观众心中的红色基因。

在分享会后,影视传媒学院学生李辰朝提了一个问题:“您是如何把一个个真实人物转变成一个个艺术形象”的?王佳俊回答:“我想在打动观众之前,这些英雄们早已打动了我们。通过汗水,泪水,我们一点一点地让英雄们变得有血有肉,最终在舞台上塑造出了平凡又伟大的英雄形象。”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红色的城市,更是初心之地。像李白烈士这样许许多多在隐蔽战线的战士,为上海的解放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舞剧是对英雄先辈的缅怀,和对先辈英雄的致敬。”陈飞华团长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