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人间》六年磨一剑,用艺术创新传承红色基因
2021-04-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作为上海红色题材重点剧目,上海京剧院现代京剧《换人间》将于5月19日、20日在上音歌剧院歌剧厅上演。这部改编自刘和平《北平无战事》的现代戏,可谓是六年磨一剑,较之上一版,在故事、表演、舞美方面都有诸多突破。

2016年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红遍大江南北,也就在当年上海京剧院找到编剧刘和平,拿到了京剧改编权。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京剧《北平无战事》首演,也引起不错的反响。今年上京又请来著名剧作家罗怀臻,与京剧《北平无战事》原编剧龚孝雄一起,对原作进行了颠覆性改编,推出了新版的《换人间》。

《换人间》力求通过艺术手段传承红色基因,引领观众回溯和平解放北平,新中国成立的历史瞬间,感悟共产主义信仰的永恒力量。

罗怀臻今天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把作品更名为《换人间》有三重含义。其一,寓意时代的更迭、政权的变易,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其二,这次《换人间》由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傅希如饰演方孟敖,汇集了鲁肃、董洪松、高红梅、杨扬、孙伟等一批上京的青年优秀演员,这一代青年演员怀着他们对于京剧的理解、对人性的理解、对红色题材的理解,登上了舞台,显示了上京人才储备的实力。其三,《换人间》也是对海派京剧以时代同行、以人民为中心、传达时代精神的一次新尝试。

据了解,《换人间》强化了人物情感。方孟敖与方步亭的父子情、谢培东与谢木兰的父女情、方步亭与程小云的夫妻情以及朋友情、兄弟情等,他们与时代息息相关的命运和所肩负的使命,使这出戏远超出家庭意义,具备了时代所赋予的壮阔感和更宏大的精神气质。

《换人间》以鲜明厚重的风格样式,简洁大气的舞台处理,情感饱满的人物重新树立于舞台,表演上借鉴了话剧精神,音乐引入交响理念,从形式上作了较为大胆的突破,体现该剧追求戏曲现代化的宗旨。值得一提的是,《换人间》首次尝试将贝多芬交响作品融入京剧。剧中第七场 “别离”中的高潮戏,舞台上将出现程小云、方步亭在京胡与钢琴版《命运交响曲》的共同伴奏下深情演绎《霸王别姬》,通过中西合璧的多元融合,更广阔、深入地展示人物情感世界,营造扑面而来的恢弘时代质感。 

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表示,在《换人间》创排过程中,全剧组人员也受到革命者精神的影响,齐心协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春节期间,主创团队还在修改剧本、调整音乐、唱腔及舞美方案。业内专家曾对上京的创作精神总结过一句话:“七稿八稿,没完没了”,《换人间》已历经整整6年筹备打磨。据了解,上京希望借这部剧丰富海派京剧的精神内涵,推动传统戏曲在新时代中的艺术转型。

 == 对话傅希如 == 

要摈弃演员的经验主义

记者:你觉得《换人间》最吸引观众的地方会是什么?

傅希如:除了编剧对原先的剧本进行了颠覆性改编,让故事更引人入胜之外,应该就是这部戏的舞美设计。在舞台上,飞机轰炸之类的宏达场面都会出现,这种在京剧舞台上是很罕见的,会让人乍一看还以为是在看一部大片。

记者:你在剧中饰演方孟敖,怎么理解这个人物?

傅希如:方孟敖既有军人的英武气质,又有书香门第、贵族世家的贵族之气。所以这两条加在一起就注定这个人物和其他的英雄人物会有很大不同。他虽然很英勇,但不像别人那样野蛮彪悍,是理智的,有素质的。

记者:要塑造这么一个人物,你克服了哪些困难?

傅希如:就是要做到区别,摈弃演员的经验主义。从《王子复仇记》开始我演京剧现代戏也十几年了,塑造了很多的现代人物。演方孟敖,不要一演英雄气概就演成杨子荣,当他文质彬彬的时候,不要演成梅兰芳,当他满怀壮志的时候,又要避免演成周恩来。所以这个度的把握非常重要。在这方面导演和编剧给了我很大帮助,我在分析人物的时候,有时只能分析到二三分,但他们能给我分析到六七分,这个就很厉害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