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国端:时光经年,对上海的爱正浓
2021-04-28 上海

名字:Gordon Boo 

中文名:巫国端

国籍:马来西亚

职务:曜影医疗合伙人/整脊科创始人

语录:上海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尤其是怀揣梦想的年轻人。

巫国端是曜影医疗的一名脊骨医疗师,2014年他从马来西亚只身来到上海,今年是他在这里行医的第七年。在巫国端看来,是“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拉近了中马关系,自那之后,中马两国在经济、文化、人才、技术等方面展开了更为密切的交流合作,而他作为一名脊骨医疗师,也成了双边交流中的一部分。

 // 机遇之都 // 

“中国有句俗语叫‘七年之痒’,但如果说上海是我的‘恋人’的话,那我们正处于‘热恋期’!”巫国端这样形容现在的自己与上海之间的关系。

在做脊骨医疗师之前,巫国端是一名羽毛球运动员,4岁开始接触羽毛球的他曾两次获得马来西亚国家青少年锦标赛冠军。“2011年末我受邀前来上海参加红牛杯比赛,这是我和上海的第一次见面。” 巫国端回忆自己因羽毛球与上海结缘的往事并谈及自己对这座城市的初印象,“舒适宜居、规划良好,那时我就感受到上海的与众不同。”

当时,上海世博会刚刚落幕。在八年的筹备期里,上海市政府将迎世博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城市面貌变化显著。也正是因为对上海有如此好的第一印象,之后,巫国端便欣然接受了公司把他从新加坡外派上海的安排。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马来西亚是最早、最积极响应的国家之一,我想我之所以选择踏出家门、远赴上海,冥冥之中或许正是受到了这一倡议的指引,因为当时有太多的马来西亚企业和马来西亚人对中国以及与中国合作充满热情与期待。”

“上海是一个对外国人十分友好的城市。这些年,上海向全球人才发出‘英雄帖’并屡推入境新政,给我们外国人士在沪居留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巫国端一想到自己能带领团队和技术走出国门,并且能在异国他乡“开花结果”——加入曜影医疗并成立整脊科,他就无比感恩中国以及上海能如此友好地向他“敞开大门”。

“上海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尤其是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在我的客户里,有很多从外国知名大学毕业的外国留学生来上海发展。交流中,我发现他们都将这座具备国际化视野与水平的大都市当作实现理想的地方。”

 // 治愈系城市 // 

因为职业的关系,巫国端每天都会接触到各行各业生活在上海的人们。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巫国端感叹上海是一座充满温暖的治愈之城。

那是发生在2018年的事。“那年夏天,一位刚外派来上海的西班牙人在妻子的陪同下来找我问诊。我隐约发现这位西班牙人的妻子沉默寡言、郁郁寡欢。”巫国端说。时间推进到2019年中。“我再次接诊了这位病人,惊喜地发现,他的妻子开朗了很多,有说有笑,完全变了一个人。”好奇心驱使巫国端私下询问了这位丈夫他妻子发生转变的缘由。

“原来他的妻子发现上海的生活并不像之前生活在欧洲那么压抑。她在上海结交了很多朋友,一起相约串门、逛街、品尝美食,她现在也不再需要去看心理医生了。更有意思的是,那年的圣诞当他准备回西班牙探亲过节时,他的妻子还哭着吵着说可不可以不回去!”一个小故事,让巫国端深刻体会到外国朋友对上海由衷的喜爱。

上海的温暖还来自于很多细节,比如上海对疫情的有效防控,巫国端坦言生活在上海感觉很安全。他感慨于上海快速的反应与行动力,“不仅体现了高效的城市管理能力,更体现了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