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街镇团员青年用行走的力量,重温“百年路”,体验岁月峥嵘
2021-04-29 专题

打浦桥街道团员青年大学习。受访者供图

时值五四青年节前夕,上海各个街镇的团员青年在这个自己的节日中,会用怎样的青春之名,来续写时代新篇章?记者近日在打浦桥街道和新场镇团委了解到,他们通过行走的力量,来带动青年团员们重温前辈走过的峥嵘岁月,用创新的“微团课”来迎接建党100周年。90后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创新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90后致敬“百零后”

在打浦桥街道迎接建党100周年百天倒计时启动仪式上,黄浦区有关部门和打浦桥街道领导为“学党史·打浦青年说”活动授旗,掀起了打浦青年大学习的高潮。打浦桥街道团委将属地青年分为十个小组,深度走访打浦桥地区的红色资源。行走路线包括敢为天下先的斜三基地、“永不消逝的电波”李白烈士居住地、法电烈士纪念堂等红色地标,还探望了三毛集团的劳模陈溪英和抗美援朝老战士王秉范。抚今追昔,年轻人感慨万千,他们红色行走体会将集结成册,这本书的名字就叫《90后致敬百零后》。

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从抗美援朝到改革开放,90后们一路行,一路看,一路想,寻找打浦桥地区诸多“第一次”和标志性“首发首创”。打浦桥街道团委副书记李瑞鹏带领一组90后青年,探访上海第一个引进外资进行旧城改造,创新城市发展之路的斜三基地。

29年前,打浦桥街道斜三基地是房屋破旧不堪、人口高度稠密、户户声音相传、家家没有隐私的地方。为了改变地区面貌,让这里的老百姓有一个美好的家园,打浦桥街道的党员干部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改革开放先行者的姿态,突破重重障碍,引进社会资本,终于让这个被称为“下只角”的地方成为上海的高档住宅区。斜三基地的成功,更大的意义在于,这项工程开启了上海大规模旧区改造的高潮,造福上海老百姓。

90后们站在海华花园的高楼下,为前辈们的创新精神所感动,也许,历史不会再有斜三基地改造这样的事件发生,但一心为人民,敢为天下先的打浦基因,将根植于这些青年人的心中。

新场镇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受访者供图

体验岁月峥嵘

新场镇团委副书记李加成告诉记者,4月28日,新场镇团委组织开展五四“行走的团课”主题活动。组织新老团员开展集中宣誓,通过重温入团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形式,邀请优秀团员分享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古镇停车场,共青团员们首先在团旗下重温入团誓词,庄严的誓词,让团员青年再度心潮澎湃,回想起当年自己入团时场景,如今依然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努力工作让自己胸前的团徽更加闪耀。宣誓结束,他们将按照精心挑选的红色路线,去探访奚家厅、第一楼、印象大理、新场历史文化陈列馆、311工坊、康家宅和中国锣鼓艺术馆,包含了新场镇主要的红色景点。

作为新场古镇标志性建筑,第一楼高高地矗立在河边已经百年。百年间,它开过书场,开过茶楼,宾朋满座,迎来送往,一度是新场古镇的文化和信息中心。1941年,新场镇的共产党员顾梦花接受任务,变卖家中田地,在第一楼开办了“洪福桥饭店”,作为中共党组织和浦东游击队的秘密联络点。

为了让第一楼更好地讲述革命历史故事,浦东新区文广局在古镇保护修复中,设置了咖啡馆、戏院、书场等电影场景,真实还原新中国成立前的老上海,让前来寻找红色故事的90后们身临其境体验革命前辈的烽火岁月。沿着古镇石板铺就的小路,90后们一路走,一路聆听着关于身边这座小镇的红色历史,而那一个个故事中的人物,通过沉浸式体验、宣讲老师的讲述栩栩如生地在年轻人的心中高大起来。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