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上海市第二轮城乡学校共进计划,上外尚阳精准托管真新小学评估会举行
2021-04-29 专题

4月16日,按照上海市教委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实施第二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的相关要求,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在其精准委托管理学校嘉定区真新小学举行评估会。上海市教育评估专家、项目评估会专家组组长朱怡华,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基教所所长郭朝红,上外尚阳外国语学校校长席璐、党支部书记李显军,嘉定真新小学校长李珏等参加了评估会。评估会由嘉定区教育评估所所长李忠兴主持。

席璐校长在介绍两所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初态调研评估报告时表示,上外尚阳是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先后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教育ESD示范学校、国际生态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美育教育百强校等十多项集体荣誉,以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质的教育质量获得了社会好评。嘉定区真新小学位于嘉定区东南首,地处真新街道,是嘉定区教育局直属单位,学生中随迁子女613人,随迁占比67.14%。上外尚阳与真新小学均位于祁连山南路,相距仅700米,近距离的合作,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

记者从精准托管工作方案中获悉,两校将成立精准委托管理委员会,制定《托管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师徒带教协议》《委托管理经费使用预决算》等相关规章制度,建立三支托管管理团队,确保达到托管目标。一是加强管理队伍交流:上外尚阳将派出管理团队常驻真新小学,对真新小学的条线管理工作进行调研与诊断;真新小学将安排中层到上外尚阳学校跟岗锻炼,学习管理经验,并到上外尚阳在外省市合作学校进行参观、考察和学习,开阔管理视野。二是开展师徒带教活动:对于真新小学需要重点培养的学科教师,上外尚阳开展“师徒带教活动”,在专家、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加强课堂教学实践与研究,落实基于课程标准作业练习设计,不断提升命题能力,搭建教师教学展示平台。三是实施课程共建:两校通过问卷、座谈、观察等方法,对真新小学的课程方案及方案执行情况进行广泛调研,了解学校课程设计与实施现状,以解决问题为关键,进一步完善“小能人课程”结构与内容。四是共同开展学科教研:两校教研组、备课组共同确立学科教研主题,共同开展教研活动,同时对真新小学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开展实务培训,完善学科教学评价体系。五是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在两校间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沙龙活动,请上外尚阳的家长介绍育儿经验,请上外尚阳管理团队开展家长培训,提升真新小学家长的教育水平。

专家组通过座谈调研、查阅资料、访谈活动,多方位、多角度进行规范化评估后,一致认为上外尚阳优质教育资源明显,两校的制度框架与管理结构完整,并就进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朱怡华组长充分肯定了上外尚阳精准托管真新小学的报告分析,期望上外尚阳作为责任主体,真新小学作为发展主体,精准托管,总结经验,形成可推广的案例。郭朝红所长结合第一轮精准托管的经验,分析了两所学校的优势与不足,希望两所学校形成优势互补,做到需求精准匹配、问题精准匹配和效果精准匹配,把上外尚阳精准托管真新小学工作做出亮点、办出特色,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托管双方领导表示,将会根据专家组的意见,聚焦重点工作,分析问题的成因,继续修改完善精准托管方案,从理念共享、课程共谋、师资共育、项目共研、管理共进等方面积极开展精准托管工作。

通讯员 陈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