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治”生活|数字化全流程管理,让装修垃圾无处遁形
2021-04-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郭容/图、视频

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辖区面积仅1.93平方公里,是上海市中心面积最小的街道之一。可是这片区域较小的街道,所辖面积的2/3位于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内。这里,背街小巷多、沿街商户多、保护建筑多、老旧公房多。

正因此,装修垃圾,成为一大社区治理中的难题。老百姓的诉求是,如何在有限空间内通过装修倒腾出新可能;搬来的新商户诉求是,如何通过装修让自己在一众门脸中“脱颖而出”。对于老社区而言,装修也是一件棘手事:违法搭建可能增多,装修垃圾难以清运,破坏风貌,也影响了居民生活日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日前调查走访发现,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瑞金二路街道铆牢“治理装修”,从去年开始使用了数字化、可视化的智能应用场景,实现了全流程管理,也让装修垃圾乱丢乱放无处遁形。

瑞金二路街道装修全流程管理负责人郝焰来向记者展示了整个操作体系。以无人机巡视结合街面网格员巡查,及时发现装修动向,城市运行中心迅速“派单”就近人员前往查看,并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完成来源追溯。城运中心通过“以房管人”数据库同步查询户主身份与联系方式,同时,居委会、特保、城管、物业共同前往现场处置,协助户主完成装修登记报备。后续装修纳入全过程监管,直到多部门联合验收销项。

在瑞金二路街道城运中心大屏上,涉及装修的动态实现了数字可视化,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4月9日至2021年4月29日,瑞金二路街道共登记装修报备948家,其中居住类734家,非居类214家,历保145家,文保126家;已经竣工690家,正在装修258家。

郝焰来认为,这套机制的核心是:坚持“一根红线、两线作战、三个网格、四个全面”的治理思路。即:坚持“管理+服务”一根红线贯穿“装修全流程”工作始终;落实线下线上,两线共同发力、互为补充、相互促进,把线下流程走实,把线上数据盘活;以三个网格综合站为基本作战单元,实行“区域作战、以站管事”;全程做到“宣传告知全覆盖、日常巡查全方位、执法监管全天候、数字管理全过程”。

同时,依据数据可视化,相关部门设立了完备的治理机制——登记报备信息、巡查监管信息、处置反馈信息、销项备案信息;实现非居类装修“必须有监理”,居住类装修“免费送监理”。让装修过程每一环节都依法依规、清清楚楚、井井有条。

更重要的是,借助这一平台,各方力量实现了高效汇聚。社区管理办、平安办、派出所、城管中队、房管办、市场监督所、绿化市容所等越来越多单位参与了多元共治。比如,装修竣工验收环节,由网格牵头组织,城管、物业、监理、居委会等相关人员“联合验收”。

“信息互通、现场共查、监管合力”,也确保了违法举动、隐患苗头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被监管,这对该街道辖区内的历史建筑、文物建筑的保护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抢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