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教育走近青年,徐汇“新思汇”开讲,与年轻人共赴一场思想之旅
2021-05-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青年学党史,徐汇区启动面向青年群体的“新思汇”第二季,让青年自己讲青年的故事。5月12日,第二季第一课、第二课在徐汇滨江水岸汇•云建筑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讲,与青年群体共赴一场思想之旅。

“新思汇”第二季开讲

与青年群体共赴一场思想之旅

第一课围绕“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主题,展示互动宣讲。来自上海光启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青年主讲人蔡彭菲在她的故事发生地——“水岸汇”表示,徐汇滨江在推进“水岸汇”建设中,要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市民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让城市成为市民宜业宜居的乐园。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的陈玉琳、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的马骥分别通过自身微故事,讲述青年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的贡献。市委党校赵勇教授发表了独特见解,他提出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城市建设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第二课围绕“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大城市也可以变得更‘聪明’”主题,探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建设智慧城市的方法路径。来自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青年主讲人艾冰讲述了自己的心声:“努力营造‘无感治理、有感服务’的管理服务新模式,让城市因治理而有序、因科技而从容、因服务而有温度。”来自上海德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青年主讲人陈劲,奋力耕耘在大数据领域,见证并参与了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演进过程,他表示,“随着‘两张网’建设的不断推进,上海的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将持续提高”。

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青年干部陈远方则分享了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防控的故事。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赵勇教授总结道:“推进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可以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

课程结束后,一名青年观众在受访时表示:“听了这样的课,让党史学习触手可及,让理论宣讲离青年人更近”。

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

让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

据了解,“新思汇”第二季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强化时代特征、徐汇特色和青年元素,计划推出八课,围绕让人民宜居安居、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设美丽家园、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以青年心声讲述徐汇实践,用生动语言阐释党的理论,通过青年群体感召青年群体,推动党史教育走近青年,推动理论宣讲走进社区、走进园区、走进市民身边的公共空间,努力探索城市社区理论宣讲、思想引领的方法路径。

“新思汇”第二季将通过线上媒体赋能理论宣传普及,融入更多更潮、更靓、更受青年人喜爱的元素和手法,扩大理论学习受众面。每场线下宣讲都以音视频的形式,通过“学习强国”“徐汇通App”等平台进行资源共享,并将发布汇集青年党员群众观后感的“新思汇•汇感悟”。

今年,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将联手团区委,重点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讲师团”,提升青年群体宣讲能力,为基层宣讲注入青春活力。“新思汇”第二季的青年讲师将由市委党校青年学者“手把手”带教、一对一指导,开展确定分享主题、专题宣讲培训、专家沟通对接、打磨演讲稿件、组织现场试讲等环节的培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