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入选的90后!全负荷压力测试首日,他当上花博专线驾驶员
2021-05-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乘客们,请戴好口罩、系好安全带,如果有晕车的乘客,我们准备了晕车药及呕吐袋,在行驶过程中,不要随意走动。”5月12日是花博会全负荷压力测试首日,早上10点,龙阳路公交枢纽站,身着深蓝色制服、宝蓝色领带,戴着口罩的杨高公交90后驾驶员许振飞上了一辆“花博3线”,发车前,他认真地提醒着车厢里的3名乘客。

稳字第一 

  90后从2300名驾驶员中脱颖而出  

为了迎接花博会,杨高公交此番出动了40辆保障用车。与普通公交车辆不同的是,“花博3线”车身上有蓝白金三种主色调。每车37座,一人一座,不设站票。车辆内的语音报站系统,还设置了设计主题、花卉特色等花博会相关信息,乘客人未到花博会,先“预热”起来。

在2016年5月进杨高公交成为一名81路驾驶员之前,许振飞在船厂造船,迄今只有5年的公交驾驶经验。而“花博专线”驾驶员的遴选,可以称得上是“百里挑一”。

杨高公交按照“安全第一,服务为先”的准则,在近2300名驾驶员中层层筛选,按3年内无有责投诉及事故,2年内无严重违章,累计安全行驶大于5万公里,公交驾龄5年以上为筛选条件,从公司各线路中严格优选出64名驾驶员,许振飞是入选的唯一一名90后。

显然花博会需要更多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但许振飞以其稳健的驾驶、良好的心态脱颖而出。“我在平时的线路工作中,小心、细心、不超速,对路况的变化以及车内的乘客,多观察、多留意,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同时调节好自己的作息,防止在工作中疲劳驾驶。”许振飞将船厂的严谨工作作风带到了公交行业,受益匪浅。

压力测试之前,许振飞和他的伙伴们已经经过了将近20天的系统培训。4月6日开始,进行机务的车辆培训,4月10日开始进入为期14天的花博会线路全程模拟。“以自己驾驶一次,跟车两次为标准,配合带教员的线路走向图,做到熟知线路走向,包括往返线路途中可能发生的情况以及着重需要注意的村庄道路,遇到学校路段需要减速慢行。”

由于崇明的道路原因,在夜晚行驶的过程中,会有视线差,容易出现盲区,因此,在组训期间,所有“花博专线”驾驶员都将安全驾驶、小心驾驶放在了第一位,宁慢勿快。

“花博3线”线路全长96公里,从龙阳路公交枢纽↔陈家镇公交枢纽站↔花博园P1停车场,单程就要2.5小时。

事实上,“花博3线”原先的线路设计是从龙阳路公交枢纽直达花博园P1停车场,中间停靠的陈家镇公交枢纽站,原先组训的时候,是作为非必停的站点,而在随后的几次组训期间,考虑到方便乘客,变更为必停站点,好让长时间乘坐“花博专线”的乘客中途能有短暂的休息时间,同时也让驾驶员在高速公路驾驶期间,能有一个休息的时间,缓解疲劳。

▎贴心服务 

  为花博盛会贡献青春力量  

自龙阳路公交枢纽起,经龙阳路、龙东大道、龙东高架路、中环路、杨高中(北)路、五洲大道、G40、上海长江隧道,一直到驶出上海长江大桥收费口,许振飞车开得很稳,公交车有70码限速,他最快只开到69码。

为了提升“花博专线”乘客出行的舒适性、安全性,杨高公交特意购置了40辆全新的申龙牌S0T公交车型为花博会专用。新车座椅从原先的23座调整为37座,增加了14个座位。出于安全考虑,新车还增配了360环视监控和ADAS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解决驾驶员的视野盲区,提早预防各类安全事故隐患。

中午12点,陈家镇公交枢纽站到了。在这里,乘客可以休息10分钟,上厕所、倒水。许振飞打开手机,回了一下微信——行驶过程中,不可以看手机。

有一个细节值得一提,即将到站时,车内报站器就开始滚动播报,提醒乘客即将进入站点,停靠10分钟左右。为了防止乘客回来的时候上错车,“花博专线”还给每一辆车的乘客发放了专属卡片,卡片上有乘坐的车号,保证乘客能找到车辆,防止上错车。

10分钟休息时间很快过去,许振飞休整了一下,准时出发。“花博3线”转入陈海公路、蟠龙公路、北沿公路、林风公路、花博大道,下午1点15分左右,如期到达花博园P1停车场。

“乘客们,随身物品不要忘记,我们返回市区的末班车时间为晚上9点。”下车时,许振飞不忘提醒乘客。

停车场旁边搭建了2层楼的房子,供驾驶员休息。“花博会专线”驾驶员的班型是“做二休一”,每天来回只开一班车。根据时刻表,许振飞的“花博3线”下午5点55分从花博园区开回龙阳路,预计晚上8点25分抵达龙阳路公交枢纽站。他在花博园区,可以有三四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压力测试主要是提前让我们适应花博会开幕后的客流高峰。”许振飞告诉记者,如果遇上堵车,在时间不确定的情况下,驾驶员也会安抚乘客,让他们耐心等待。“我们组训的时候,周一到周四,交通还是很通畅的。”

记者留意到,许振飞还佩戴着“安全员”的袖标——这是除了驾驶员之外,他的另一个身份。“我们需要对乘客是否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及管制刀具进行监督,如果发现,会劝诫乘客不要携带上车,以免影响安全驾驶。”许振飞说,“还有乘客可能会开窗将头或手伸出车厢外,我们在行驶过程中一经发现,也会及时提醒乘客注意安全,不要将头或手伸出去。”

花博会5月21日至7月2日在崇明举行,许振飞说,他将在此期间,展现一名浦东公交人的风采,为这场花博盛会贡献青春力量。

 >> 对话许振飞 << 

当“花博专线”驾驶员要有良好心态

记者:你觉得自己为何能入选“花博专线”驾驶员?

许振飞:我平时积极参加公司各类活动,平稳的驾驶、良好的心态是我这次成为“花博专线”驾驶员的一个态度,一个保证。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花博专线”?

许振飞:本次花博会共开设7条“花博专线”直达花博园北P1停车场。其中,浦西3个站点(共和新路汶水路枢纽、沪太路综合客运枢纽、嘉定新城公交枢纽),浦东4个站点(龙阳路公交枢纽、五洲大道公交枢纽、金钻路临时枢纽、高桥长途汽车站),我开的是“花博3线”。

记者:“花博专线”的班次如何安排?

许振飞:以我们“花博3线”为例,每天有26个班次,高峰时段10分钟一班,平峰时段20—30分钟一班,客满即发。往崇明方向的首班车是早上7点,崇明回市区首班车为中午12点。乘客可以通过随申办线上和起点站线下购票。等花博会正式开幕后,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班次,增加车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