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将原创首演放在上海,这家苏州乐团为何如此看重上海舞台?
2021-04-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作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特设的“长三角联动”单元的重头戏,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全新创排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江河湖海颂》将于5月7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首演。这支创办至今才4年的年轻乐团,每年都将原创新作的首演放在上海,每年都要来沪演出。对此,乐团艺术总监彭家鹏解释说:“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这里有最期待创新的目光,也有最懂行的观众,还有最开放的文化环境和最良性的市场平台。”

 ◆ 江南丝竹礼赞百年成就 ◆ 

《江河湖海颂》由国家一级指挥家彭家鹏执棒指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担纲演奏、特邀古典乐钢琴家谭小棠加盟。音乐会以山河湖海为音乐抒情对象,礼赞建党百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山川肌理之上的中华民族精神、讴歌时代人文风采,同时在音乐表现上突显民族音乐管弦化、交响化的创新艺术理念,通过江南文化的地域特色、中国气质的文化艺术内涵与国际音乐表达的有机融合,为观众献上一场气势磅礴的江南丝竹原创民族管弦乐音乐盛宴。

演出曲目中,《艰难与辉煌》是入选2020-2021年“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的优秀作品,以贯穿始终的《国际歌》素材赋予音乐强烈的英雄主义气质;《琴动山河》对标《黄河协奏曲》,熔传统、现代、民族、流行音乐为一炉,将以钢琴与民族管弦乐队协奏的形式在激昂的旋律中奏响对党、对祖国的拳拳深情。压大轴的《江河湖海颂》,在恢弘厚重的交响乐中展现长三角的风土人情,歌颂了蓬勃、开放、进取的人文精神。

一支年轻的民族管弦乐团,要如何站稳脚跟,打响品牌辨识度?以年轻人为主的新生团体,要如何拥有自己的铁粉?这支乐团的关键词有两个:创新和坚持。从里到外都充满着艺术气息的指挥彭家鹏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灵魂人物,作为乐团艺术总监,他始终坚持民族音乐的交响化尝试,成功改编了如《天方夜谭》等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提升了乐团的演奏能力,也得到了观众认可。

 ◆ 看重上海舞台的辐射力 ◆ 

谈到为何坚持将首演尽数置于上海时,乐团负责人成从武认为,历时半个多世纪的“上海之春”本就是一方主推新人新作的舞台:“我们这支平均年龄不过28岁的团队,是中国最年轻的乐团,自然是新人,而此次推出的三部作品,又都是最新出炉的新作,登上‘上海之春’的舞台再契合不过。”

虽然民族音乐交响化之路,在业内仍有争议,但这无碍于探索者不断向前的脚步。将实验创新之作率先带来上海,也正是信赖这个包容兼并的城市,信赖总是站在潮流尖端的观众能够以更开放的目光客观看待和评价这些新作。为适应上海国际大都市的环境,匹配亚洲演艺中心的格调,乐团每次带来的宣传品亦是精工细作,不但采用中英文相结合的剧目介绍,也会有时髦而不失江南韵味的文创纪念品。

这并非是乐团首度将作品置于上海首演。乐团成立4年来,选择将原创或是委约的新作带来上海首演,已是惯例。据成从武介绍,乐团坚持一年两次到上海,此前《丝竹里的江南》、《华乐苏韵》、《风雅颂之交响乐》等原创作品均是在上海首演。

成从武表示,“我们看重这个城市‘海纳百川’的文化环境,也想在这方‘国际范’的平台,不断扩大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影响力,逐步辐射全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