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青年专项行动|陈磊:“知识网红”的创业路
2021-04-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施培琦/图、视频 杨诚/剪辑

 【人物名片】 

上海混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磊

  通过创办“混知”公众号,将专业深奥的知识内容,以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形式,向社众传播,提高和普及国民通识教育及科学素养;

 曾获得过2020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2019中国青年好网民、2019亚洲书店论坛年度最热门漫画作者;

 担任了“全国青联委员”“上海市青联委员”“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理事”“上海市嘉定区新的阶层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等诸多社会职务。


《新冠疫苗要不要打?》《30秒看懂啥是个税年度汇算!》《好端端的,怎么就脱发了?》……在陈磊创办的“混知”公众号上,一篇篇标题醒目、内容扎实的漫画图文将专业深奥的知识内容以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受众传播。从业余做历史漫画科普的“斜杠青年”,到用漫画展现历史、汽车、时政的“知识网红”,再到组建团队正式创业的“新锐创客”,80后陈磊在上海就业、创业,以历史、健康、教育、财经系列漫画矩阵与诙谐幽默的形式带领受众开心学知识。

 【斜杠青年】 

本科学习机械设计、研究生攻读工业设计,毕业后来到上海,在大众集团从事汽车设计师的工作。这一条发展道路看似和陈磊当下从事的漫画科普行业毫不相关,但在这段历程中,陈磊却用“斜杠青年”的经历,为创业之路埋下了种子。

“我一直喜欢画画。”还在读书阶段的陈磊在上课、上自习时,总会提起笔来画出部分形象。至于为何会创作踏足历史漫画?陈磊回忆起了高考结束的经历。高考结束后,陈磊因一款多重任务、精良细节的电脑游戏激发了对历史的兴趣。这一真实模拟二战历史的游戏让他沉迷其中。在“通关”的路上,他对不少历史细节产生了好奇,索性翻开历史书解答心中疑惑。当在书中找到与游戏串联的细节时,陈磊内心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

“以前背很多遍历史都记不住,但因某一事件不断向前溯源,反倒串联起人物、年代、细节,看清这段历史的来龙去脉,就不觉得历史枯燥了。”陈磊对二战产生兴趣后,又向前学习了一战历史。经过一番探索的陈磊逐渐将这样学习历史的方式延续到本硕读书阶段。

自高校毕业后,陈磊出于对上海的喜爱,选择在大众集团就职。“在大公司上班,每个人的工作是固定的。我的业余时间比较多,可以写写画画。”业余时间坚持画画和看历史书的他产生了分享知识的念头。为何不把书中的历史通过搞笑漫画的形式创新讲述出来?陈磊在业余时间通过历史漫画创作的方式,在网络和年轻人分享历史、科学、文化知识。

2012年,陈磊以@二混子—Stone的微博,开始分享起原创四格漫画。通过微博对外推出后,陈磊发现这些漫画还挺受欢迎。笔耕不辍的陈磊就这样持续做着“斜杠青年”。2014年,陈磊在微博上发布《那个你不太熟悉的孔老夫子》后意外发现,当天这条转发量就超过了600次。“之前内容转发量大多没过百。没想到这组孔子故事漫画这么受欢迎。”当时陈磊感受到了历史知识普及的受众市场。2014年开始,他把作品也发布在微信公众号“混子曰”上,每天新增粉丝数量近9000人。

 【知识网红】 

这位爱画画、爱读书的青年,在发展个人爱好上始终没有停步。平台的粉丝也在他的原创内容维护下,保持着用户粘性。2015年3月,陈磊以一篇《你不爱读书,这不怪你》的推文,首次尝试时政、科学漫画内容。这一条吸引了无数读者的关注。在涉猎科普后,陈磊逐渐发现不少人对一事物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在屠呦呦成为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后的一周,陈磊咨询专家、查资料、写文案、请专业人士审核,推出了一篇《屠呦呦对疟原虫干了什么?》漫画文章。没过多久,80万次的阅读量让他再一次感受到枯燥无聊的知识也可以受到这么多受众的关注。

经过一年半的时间,陈磊利用业余时间推出的公众号已经积累了数十万粉丝。商业广告的收入也逐渐超过他一年本职工作的薪资。2015年8月,陈磊选择辞职创业,做起全职知识博主。慢慢地,公众号内容延展到汽车、金融、医疗等不同领域。团队也随之不断扩大。

“之前看到过‘知识网红’的点评,其实不管是褒义还是贬义,在我们团队看来,‘知识网红’背后证明着历史、健康、金融知识都在以受众欢迎的形式得到进一步的传播。”

在趣味漫画科普的路上,陈磊和团度成员一直蓄力前行。从涉及各学科领域的《半小时漫画》系列,到2021年年初,陈磊与张文宏教授合作推出的《漫画病菌、人类与历史》,混知“漫画版图”逐渐扩展。2020年10月,团队聚焦教育领域,正式推出的《混知漫画·小学必备诗词》一书,也通过每句诗词一副漫画与诗词延伸历史漫画的形式,涉猎学龄期青少年教育。

 【新锐创客】 

“在我准备创业时,招了两位忠实的读者。这两位兄弟和我并肩创业至今。”陈磊在决定创业后,不仅获得了融资支持,还通过微信“后台”收获了初创团队成员。从3人团队到10人团队,“混知”队伍在不断壮大。发展6年来,上海混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完成三轮融资,业务范围也开拓至出版物、音频课程、动画、文创IP开发等领域。

如今团队规模已达70余人的混知文化公司还设有研究院,研究院作为团队的“最强大脑”,学习攻坚最艰深的知识内容,并重点跟随大家关注的动态,快速推出准确的科普内容。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团队先后创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来了,你还不了解它吗?》《疫苗,还要等多久?》《企业返工指南:不要给病毒任何机会!》等科普作品,线上科普漫画文章的形式缓解部分受众的焦虑感。

创作不停步,创业不停歇。在文化行业这条路上,陈磊带领团队以优良的内容,解锁创业长青的密码。

 【英才对话】 

青年报:目前粉丝群内增加了不少中小学生。您怎么看这一现象?面向更年轻的读者,我们有哪些计划呢?

陈磊:2017年,团队尝试把“混子曰”发布的内容集合成书并举办签售。在签售会上第一次了解到,原来我有这么多还在学龄期的读者。粉丝反馈说:“我孩子看了你漫画历史成绩提高了”。这些也让我们意识到青少年读者对优质内容是有需求的,也为我们混知品牌制定的“K12”内容奠定了基础。

青年报:您在上海就业、创业多年,觉得上海有哪些吸引您在此发展的要素呢?

陈磊:上海有很多吸引我在此发展的因素。上海是前沿的大都市,会遇到前沿文化的碰撞。我们作为文化传播领域的从业者,这些都是刚需。此外,上海十分便利。方圆十里内可以找到你创业所需的所有元素。这都是十分关键且吸引我在此深耕、发展的因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施培琦/图、视频 杨诚/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