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青少年开展红色大寻访五四专场活动
2021-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图、视频

5月4日上午,浦东团区委举行了青少年红色大寻访五四专场活动。活动当日,数百名浦东青少年分别从浦东7个红色地标出发,之后统一汇集至浦东展览馆,共同开展寻访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重温入团誓词、党史学习亲子互动等活动。活动现场还有十名“红领巾讲解员”首次亮相,从少年儿童的视角讲述浦东发展故事,让更多青少年感受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变化与发展成果。

== 铭记历史 ==

7条红色寻访线路点燃活动主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本次活动,浦东团区委精心设计了“星火燎原、声闻于天、英雄之光、解放曙光、电波永传、大国重器、上海之巅”等7条具有浦东特色的红色寻访路线,在川沙烈士陵园、红色泥城主题馆、“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基地等点位展开青少年红色寻访。

高桥青年陈祥在寻访高桥烈士陵园后写下感言,“江河万里知其源,树高千尺也有根。我们沿着历史的滚滚洪流,踏过战火纷飞、趟过艰苦岁月、跨过千难万险,终于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蓦然回首,石库门前已然车水马龙,南湖上的游客熙熙攘攘,历经战火的高桥古镇也在蓬勃发展,唯有砖墙上的弹孔、江岸残存的碉堡、烈士陵园的石碑在微风中低响,提醒着我们不忘历史,不忘来时路……” 

== 珍惜当下 ==

“红领巾讲解员”诉说浦东今日辉煌

致敬往昔奋斗岁月,珍惜当下幸福生活。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的现场,数百位青少年在观展的同时,还在积极打卡,完成“神奇等你发现、集装箱的秘密、科学城不简单、读懂浦东硬核、CBD的前世今生”五关寻访任务。祝桥青年乔虹感言,在党的领导下,浦东人以“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浦东奇迹”。

还有很多寻访青少年说,“今天的讲解员很特别,几位少先队员通过他们的视角讲述着家乡浦东的故事,让我们的学习感受更真切、更特别”。

曹路打一小学的沈书瑶同学作为首批十名“红领巾讲解员”之一,也感觉收获满满:“通过向大家讲解,我对家乡这30多年的巨变更加了解;同时我和小伙伴们也觉得,必须要更加努力,学好本领,长大后把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好”。

同为“红领巾讲解员”的李王子同学,来自周浦小学,他说道:“了解历史,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新中国如何走向强大,核潜艇、航空母舰这些现代装备让我引以为自豪,作为讲解员,我可以把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故事讲给更多青少年听。”

== 共创未来 == 

为上海建设添一份青春力量

拥抱奋进时代,共创美好未来。在重温入团誓词活动中,50余名来自公安、税务、市场监管、银行、社区、学校的各行业的青年代表列队,在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阳的带领下重温入团誓词。来自浦东公安的孙斯珊说:“作为一名95后新警,记得当初入团时我还穿着校服,如今穿着这身庄严的警服,在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里,面向团旗重温入团誓词,那种光荣与自豪的感觉又回来了。”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坚定自己作为一名团员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入团誓词中说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上海的城市安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工作、生活在浦东的芯片创业者,浦东青联委员张竞扬当天也参加了活动,他感言,浦东开发开放30年所取得的诸多“第一”成果,充分体现了浦东在国家战略指引下的排头兵地位。在展馆中看到“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浦东六大硬核产业的介绍时,自己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倍增,为自己有幸成为浦东开发开放的同频奋斗者而自豪。他希望带领自己公司的芯片青年,在“中国芯”的战略指引下,立足浦东改革创新的大平台,打造以“芯片设计云、供应链云、人才云”为核心的全球芯片协作平台,实现“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的使命。

针对参与者大手拉小手的特点,浦东团区委还在外场设计举办了五四亲子游园会,开展党史知识趣味竞答、DIY团徽黏土音乐盒、同结中国梦等活动,在亲子互动中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

此外,浦东展览馆在当天也是“青春耀百年 上海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接力活动”的浦东寻访点,迎接着亲子线路的71组家庭,让更多年轻一代了解这段历史,认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是奋斗出来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