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个日夜后重新开放!这些年轻人今天来打卡……
2021-05-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169个日日夜夜,4056个小时……位于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的首部党章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历经近半年的建筑本体维护保养以及内部展陈提升改造,于5月4日以崭新面貌面向社会重新开馆。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维护提升开馆首日,一大早就有许多慕名而来的观众等待开馆。其中有结伴来这里进行党史调研的复旦学子,有带着6岁儿子打卡红色场馆的妈妈,有戴着红领巾来瞻仰纪念馆的中学生。

 呈现  “石库门里的纪念馆” 

当天上午,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维护提升开馆仪式在纪念馆序厅举行。此次开展首讲围绕“永远跟党走”以及五四青年节“薪火传承”的宣传主题,广泛发挥青年党员志愿服务力量,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党史宣讲中,希望通过“党员讲二大”,更好呈现“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主基调。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介绍说,本次二大维护提升项目涵盖建筑本体维护保养以及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其中建筑本体维护保养项目,在确保文物建筑安全的基础上,严格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在选材、工艺方面秉持匠心,按照传统的材料及工艺对建筑进行维护保养,原汁原味保留了建筑的历史风貌,延续了建筑的耐久性和使用性。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靠近延安中路一排石库门头建筑的八个门洞16根砖柱及门楣的修复是项目的重点和难点。修缮过程中采用的是上海本地传统修复工艺,修复材料取自天然石灰岩料,按传统房屋修理施工操作规程的“用料规定”配比配制,用人工绕拌、锤打、搓揉而成的“手作石灰”砖面修复料,砖面、砖与砖之间的灰缝(圆灰缝)的整个修复过程经过12道工序,每一砖每一瓦都蕴藏着匠人们的严谨求实与精益求精。

据尤玮介绍,其中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围绕建党百年,优化场馆空间布局,改进展陈形式,调整展陈内容,着力呈现“石库门里的纪念馆”,包括增强展厅仪式感。重新布置序厅宣誓区陈列,增加实物党旗,突出仪式教育规范性与仪式感。提高史料准确性。为保证展出质量,本次修缮调换了部分代表的照片,并对部分代表照片进行了专业修复,确保内容的严谨性。

据了解,此次,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还原了石库门风貌。十二位代表展墙采用双层夹胶通电玻璃,通过电源控制,可调节通电玻璃透明度,从而增强展厅的通透性,完整呈现展厅外阳光长廊以及石库门风貌。这样的设计使得十二位代表有从石库门中徐徐走出来的感觉。过去的历史和现在有了一番时空对话,给予观众身临其境的感觉。

而为了营造展厅艺术氛围,基本陈列展厅重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油画,由原创作者俞晓夫亲自对油画进行了修复与调整。此外,馆内首次将人民出版社旧址360度全景展示;对序厅开场影片内容进行优化与调整,呈现新时代新发展。

据悉,接下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将进一步整合静安区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一馆一品”特色项目,以崭新面貌和高质量服务,助力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擦亮“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名片。

 观众  青年学子采访讲解员和观众 

开馆首日吸引了一批自发前来的年轻人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打卡。在基本陈列展厅,记者邂逅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一学生陆同学。“我是上海人,在南京读大学。高中的时候我在馆内当过讲解员,对这里很有感情,明天我就要回南京了,之前在网上看到这里今天将举行开馆仪式,就想着要故地重游。发现馆内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12位代表的展出形式就与之前不太一样。”

“妈妈,你给我讲讲这个故事吧。”在永业集团党办工作的白领吴永玥正带着6岁的儿子徐霖参观。“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闭馆前一天,我带着儿子去打卡了,今天再次来纪念馆,很有意义吧。在来的路上我还在给他讲南湖上的小船的故事。”吴永玥告诉记者,自己是做党务工作的,先生也是党员,所以才上幼儿园大班的儿子从小就耳濡目染,心心念念想要18岁成人后入党。只要她有空就会带儿子参观红色爱国主义基地。

“您可以谈谈当讲解员的感受吗?”在展厅内,一场特别的“采访”正在进行。受访对象是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的战士讲解员李昊杰,而“记者”是来自复旦的大二学生陈邦媛和许可。陈邦媛介绍说,为了契合建党100周年的主题,所以她们今年的春季社会实践就选取了建党百年这一主题,采访讲解员和观众。接下来她们还计划拍一个vlog,聚焦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设情况。

当天,还有不少对红色场馆感兴趣的市民前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打卡。在通信行业工作的白领轩小姐就带着丈夫一起来参观,顺便过一个五四青年节。“今天儿子要上课,否则带他一起来了。”记者了解到,除了单独打卡的市民外,还有不少大中小学校的班级组队来参观。“第一次过来,真的要好好参观,希望来个深度游。”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大一学生贾同学说。

 讲解员  馆内有五种身份的讲解员 

馆内聚集了五种身份的讲解员为观众做讲解,他们分别是大学生陈绍东、武警官兵李昊杰、医务工作者梁爽、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工作人员姚艺璇和参与纪念馆维护提升的项目经理黄俊雄。

来自上海大学的研二学生陈绍东为了担任讲解员下了不少苦功。“往返纪念馆的地铁上我都在背稿子,已经到了肌肉记忆的程度了,几乎是张嘴就来。”小陈表示,五一前夕接到这份光荣的任务后,他就做了十足的准备,讲解稿的边角都被磨得卷起来了。“讲解稿里印象最深的是‘共同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这句话。我自己也是党员,被这种互助友爱的红色精神洗礼。接下来,我会建议支部成员来这里参观学习。”

与他一起担任讲解员的交大大四学生黄晋表示,在讲解过程中,对戴着红领巾的小朋友印象深刻。“希望我们的讲解能在他们心里种下红色的种子。让他们对这段党史有所了解。”

来自上海市红房子妇产科医院的梁爽是此次讲解员中唯一的白衣天使。梁爽回忆说,今年3月份,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送展到院,她有幸被遴选为志愿者为大家讲述了党章历程展。“对我来说,我自己原本就是医院院史馆的讲解员,所以对我来说,讲解这件事并不难。但在此次接受纪念馆讲解员培训的过程中,我发现背稿子和实地讲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一名好的讲解员还是需要到实地多讲,才能让观众有好的感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