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遇到工作“拦路虎”,智囊团“把脉”支招
2021-05-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低年级学生有时上课状态比较随意,一天下来维持课堂纪律很疲惫,有没有控班妙招?面对繁忙的教学工作与快节奏的生活,要如何统筹好时间?老师刚毕业太年轻,家校沟通时家长对老师的意见“不在意”,如何改变这种情况?针对青年教师在成长道路上遇到的这些思想情绪上的“拦路虎”,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请来了“智囊团”,为青年教师“把脉”支招,解决思想困惑,激发教育路上的情怀和担当。

“我们美术学科的教学模式是讲少练多,这种情况下,低年级学生有时上课状态就比较随意,作为老师就要反复提醒、维持课堂纪律,一天课上下来感觉很疲惫。”说起自己的烦恼,美术教师费老师坦言,自己非常想掌握一些有效的控班妙招。而长着一张“娃娃脸”的95后教师张老师,则苦恼于自己的“年轻”,“作为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老师,在家长眼中我太‘年轻’了,和他们沟通的时候,他们有时不太听我的意见,尤其是在教育理念上有冲突的时候。”

在这场专门聚焦青年教师成长困惑的分享会上,青年教师们纷纷“抛”出了自己的烦恼。而“智囊团”也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现场答疑解惑。比如,在控班问题上,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光明初级中学教师高飞就以自己的经验“现身说法”。高老师有26年班主任经验,他认为,现在已不是老师靠强势来带班的年代,老师带班要从简单管理逐渐走向建设,“老师和学生之间要建立充分信任的关系。”

黄浦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陈亮坦言,年轻教师遇到的“太年轻”的烦恼,自己也经历过。他刚当班主任时,就曾听到家长和校长抱怨,不愿意把自己孩子交到“小老师”手里。陈亮认为,作为教师,既然选择了三尺讲台,就要始终听见三颗“心”的跳动——对教育事业的初心、不满足于机械重复的匠心、愿意战胜各种困难的奋斗之心。

上海市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种子计划”基地主持人、格致中学奉贤校区德育主任周雯婕则认为,老师要用专业素养“征服”家长。她坦言,如今,大部分学生是独生子女,80后、90后的老师和家长也是独生子女,“三独”相遇,给青年老师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而要让家长信服,对学生的“公正”和“关爱”是法宝,而且要“奔着孩子发展的目的而去,而不是告状”。

“我们之前在3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开展了一项调研,发现年轻教师虽然对工作充满干劲,但是也有不少困惑。”中山学校党支部书记徐群力说,对于青年教师这些思想上的困惑,学校非常重视,于是就以分享会的形式,让大家畅谈平时困扰自己的难题,并通过同伴互助、“智囊团”支招、前辈引路等方式寻找解决困惑的思路。“智囊团”的专家们,从行业思维和心理援助两个纬度给了青年教师充分有效的成长建议。

徐群力表示,青年教师在踏上职业之初,基于角色转化、环境适应和专业成长等方面的困难会产生比较明显的负面情绪,这些情绪的背后归根结底还是青年教师政治思想引领需要进一步加强。为此,学校还聘任了青年教师思想导师,遴选具有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党员担任思想导师。导师们将定期与青年教师开展谈心,及时了解青年教师思想状况和工作学习的动态,进行必要沟通和引导,确保青年教师能坚定政治信念,坚守师德规范,提升责任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