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演艺市场活力强劲,演艺大世界创646万元票房佳绩
2021-05-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日前,记者从演艺大世界官方渠道获悉,五一假期2021年5月1日至5日,演艺大世界23家演出场所(12家专业剧场、11家演艺新空间)上演77台剧目,共计180场演出,上座率达到75.5%,服务观众约4.46万余人,票房收入约646万元。今年五一假期文旅市场复苏期待高,特别自3月18日演出行业取消上座率限制以来,演出市场表现亮眼,丰富的演艺内容为市民五一小长假期间提供了更多消费选择。

记者了解到,今年五一假期,演艺大世界的演出、活动围绕“红色”“合家欢”“国潮”三个紧贴历史、当下、未来的主题,与市民游客共庆人民节日,在儿童剧、话剧、音乐剧、戏曲、曲艺、音乐会等演出门类上展现百花齐放的精彩。

 == 百花齐放,春之序幕 == 

自5月1日起,2021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春之声”活动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连续三天奏响红色经典音乐。此外,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近期开幕,带来“唱支山歌给党听——戏曲音乐作品音乐会”等经典旋律,深入人心。

5月1日、2日,雄壮豪迈的劳动号子吹响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舞台,歌舞史诗 《奋斗者之歌》再现岁月辉煌。

五一期间,大家熟悉的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李茶的姑妈》和《牢友记》再度回归,为各年龄层的观众带来欢笑。各剧场与演艺空间开启脱口秀热潮,上海大世界的喜剧联盒国爆笑脱口秀、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的魔脱喜剧脱口秀、笑果工厂的深夜场脱口秀等等,谈天说地无所不及。

而孩子们的寓教于乐也不能少,亲子科普剧《病毒躲喵喵》、奇幻装置舞台剧《爸爸的时光机》等,以及黄浦剧场的一系列大师音乐会:光辉岁月——大师的启蒙打击鼓专场音乐会,美丽心灵——大师的启蒙钢琴音乐会等,带来一场场艺术的熏陶。

 == 百变国潮,摩登文化 == 

节日期间,市民游客齐聚沪上共享春日,一系列国潮演出惊喜呈现,展现上海这座演艺之都的摩登风范,与中华国粹的时代魅力。

5月1日,史依弘京剧《锁麟囊》吸引诸多新老票友前往上海大剧院。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玲珑国乐——“阮乐·再生”主题音乐会展现了国乐可以融合古今中外的新魅力。

5月1日至5日,2021首届豫园国潮戏剧节盛大开幕,从海上梨园的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海上版》,到豫园五星古茶楼的摩登戏曲沉浸秀,10多场新潮的戏剧和曲艺演出大饱眼福。

此外,不少国粹的趣味也从启蒙开始,木偶剧团的大型多媒体皮影戏《花木兰》,以及黄浦剧场国粹亲子皮影戏《伊索寓言》系列和《西游记》系列,让经典故事有了传承新意。

 == 线下全线回暖,在线演艺助力 == 

在线下剧场、演艺空间全线回暖的当下,是否还需要依托在线演艺的新玩法实现“破圈”?日前,演艺大世界联盟、演艺大世界在线演艺联盟2021第一次沙龙活动“在线·在场——云演艺案例分享与合作研讨会”也亮出了“金点子”。

在线与在场究竟如何互为补充?中国移动咪咕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了其与国家京剧院联合制作的5G云演播大戏《龙凤呈祥》,带来哪些新看法、新听法、新玩法。该京剧直播采用直播多视角,人人都有C位。多机位实现了有专宠视角,C位视角和全景视角。同时,利用专业大家的云解说,为观众详细解读京剧文化。云互动则可以由子女购买邀请父母进入“云包厢”看戏,也可以分享云赠票,邀请更多亲朋好友观看,有效实现了云演艺方式的破圈。同时,推广方式也采用云宣发模式,彩铃播放上亿次。

分享嘉宾普遍认为,云演艺并不是简单的把线下演出直接挪到线上,它跟传统演艺是不同的逻辑,云演艺是与观众连接的方式,是内容输出和创作模式的创新。因此对于从业者来说,必须具备互联网思维,借用互联网无边界的技术手段来为线下演艺充分赋能,甚至与外国的优秀演艺资源实现交互,也能借用线上流量和话题量,让线下演出实现“破圈”。可以说,云演艺为上海的演艺市场发展提供的是增量效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