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园启动半负荷压力测试,“小白鹭”上岗获点赞
2021-05-08 青年

特约记者 周天舒 摄

昨天,花博园区启动半负荷压力测试,约5.5万名市民游客入园,进一步检验花博会指挥协调系统、安保交通系统、票务保障系统及服务保障系统的负载能力及运行效率,近500名“小白鹭”也开始了志愿服务,不少人一天就走了3万余步。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小白鹭”志愿者亮相

上午8点半,游客完成安检之后,通过在园区入口处的道闸系统刷身份证入园游览。本次压力测试依然以团队游览为主,市民在各自团队导览人员的带领下,有序游园,而园内也出现了“小白鹭”志愿者们的青春身影。

在上海海洋大学渔业环境保护与治理专业读研一的王妍昨天是第一次上岗,有些小兴奋。上午参加了上岗前培训后,又乘坐了大巴绕馆一圈熟悉场馆的位置,接着跟随讲解员徒步学习讲解。她的岗位位于百花馆前,负责给游客做指引,一个岗哨3个人,半小时换一次岗。“今天实地上岗就体验了两三个小时,不太过瘾。”

王妍研究生时才考来上海,也是第一次参与在上海的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对未来的志愿生活很向往。昨天最后一项是答题检测,80分以上算及格,她的目标是满分,对于怎么处理游客的问题她很有信心。“比如天气热了,排长队游客情绪容易焦躁,我会用同理心去劝说,告诉他们有免费的水提供,也可以引导到旁边的游客服务中心帮他们重新规划路线,节约时间。”虽然是第一天上岗,但王妍也已经和同学们约好了,在志愿服务期间晚间空闲时间自己再去逛一逛场馆,“有亲身体会了才能讲解得更好。”

上外贤达学院西班牙语专业的大二学生孟潜昨天的主要任务是帮游客指路,引导游客爱护花博园的环境,劝阻不文明现象。在南区的荷花道,早上8点到11点,下午1点到5点,他已经体验了一把站一天的“酸爽”。“不辛苦,因为会接触到不同的游客,今天主要是住在周边的阿姨爷叔,会来跟我们聊天,问路,我们还要猜他们的崇明话,挺有趣的,一点不无聊,也就不觉得辛苦。”

孟潜也是第一次参加这么重要的志愿服务,也做了万全准备。提前在钉钉上学习志愿服务网课,了解花博会的知识,熟读园区地图,牢记志愿者的礼仪规范。“今天测试下来,感觉还挺顺利的,也没遇到什么突发状况,游客就是来问问路。”孟潜对花艺本身就很感兴趣,还会给游客推荐他觉得不错的线路。对于未来几个月的志愿服务他也充满期待:“我希望能锻炼一下自己的实践经历。”

“小白鹭”的青春风采,也获得了不少游客的“点赞”。受访者供图

全员巡园准备周全

据了解,经过专业详尽的系统性岗前培训,志愿者在维持园内交通秩序、保障人员物资供应、配合做好医疗服务等方面,展现了“小白鹭”的青春风采,也获得了不少游客的“点赞”。

为有效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此次压力测试实现“三个全”。志愿者全员巡园——此次巡园分为三阶段:大巴巡园,了解园区整体情况;步行丈量花博园区,熟悉园区各个角落;电瓶车巡览,加深整体印象,巩固巡园成效。志愿者全装备上岗——为帮助志愿者更好地提供志愿服务,为志愿者配备了园区导览图、矿泉水、口罩等上岗物资,并为志愿者提供备勤、换班等合理轮岗机制,让志愿者感受到花博温度。志愿者全意见征集——广泛征集志愿者服务期间的意见建议和感想感言,从志愿者视角出发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做到有的放矢。

记者从花博办获悉,除了志愿者,本次压力测试中,园区各个参与运营服务的单位基本全部到岗就位,工作人员全程按照正常开园期间的流程和要求开展工作,身着各色制服的服务人员和志愿者随处可见。导览标识、休憩区域、流动餐车、园区观光游览车等相关硬件设施设备也趋于完善。

相比此前4月27日的园区小负荷压力测试,本次半负荷压力测试范围扩大,主要测试南、北园一体化运营情况。开放的展园从此前的25个增至52个,室外硬件设施设备也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经过4月27日小负荷压力测试之后,花博会指挥部总结梳理出总计58项具体问题。目前,已完成销项27项,31项正在整改落实中。以其中一项园区电瓶车运营管理问题为例,针对游客反馈的数量不足、运营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电瓶车运营团队已提出优化措施,增加车辆数量,由40辆增加到186辆,提高运力,满足游客游园需求。同时进一步优化电瓶车票务方案,提升游客游园体验。昨天的测试中,游客们在游览美景的同时,也积极当好“啄木鸟”,结合自身感受,提出良好建议。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