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着七条红色线路学党史,上海经信青年红色大寻访正式启动!
2021-05-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在上海电信博物馆“穿越”到红色通讯电台当一回地下党员,到上海联通客户交流中心体会智慧城市的便利,再到上海5G全球创新港看5G看未来……5月7日下午,来自上海市经信系统单位的20支青年团队从上海电信博物馆出发,开启了一场“红色电波-通信线”红色寻访活动。当天,“致敬初心 绽放青春——上海经信青年红色大寻访”正式启动,包括红色电波-通信线在内的七条红色寻访线路正式发布地图,广大经信青年将在红色寻访中学习党史、了解产业发展、强化使命担当。

 寻访红色故事!领略通信行业百年变迁 

1881年12月28日,中国自建的第一条公众电报电路津沪长途电报线正式开通;1882年2月,丹麦大北电报公司在上海开通电话前先安装一部电话,供人付费试用,这是上海最早的公用电话;1929年秋,中共中央在延安西路420弄(福康里)9号建立第一座无线电台……在红色电波-通信线的第一站——上海电信博物馆,20组经信青年认真地参观着。电报通信、市内电话通信、无线通信、长途电话通信、综合荟萃,展厅内五大部分陈列内容浓缩着上海通信行业的百年历史,也深深触动了经信青年的内心。

“它代表了我们党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艰难时刻,也展现了革命先烈为我们现在美好生活不惜牺牲生命的伟大精神,让人非常感动,也值得我们去敬仰。”在展厅内中共中央第一座地下无线电台的展窗前,经信青年小戴长久驻足,认真看完介绍、听完讲解后,她的眼眶已经泛红,“之前也看过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知道一些相关的历史,但近距离看到这些老照片、电台,还是非常震撼。”

红色电波-通信线寻访活动一共有3站,除了参观学习,每个人的背包里还有一张任务书。比如,在第一站电信博物馆,可以体验一下发报员,慷慨演绎一段“永不消逝的电波”;在第二站上海联通客户交流中心,了解最前沿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的同时,可以冲关答题、拍摄发布小视频;而在第三站上海5G全球创新港,除了体验融入城市运行管理各个方面的最新5G应用,还可以比拼一下各自队伍的ending pose。

整条线路寻访下来,经信青年切实领略了上海这座城市的通信发展和技术变迁。“作为一名投身通信行业工作的青年,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红色电波-通信线青春推荐官夏逸飞说。

 挖掘独特资源!七条红色线路致敬初心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共青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联合相关单位,利用经信领域丰富又独特的红色资源,精选有代表性的产业标地,形成了七条红色寻访线路,具体有:红色电波-通信线、万家灯火-电力线,逐梦深蓝-船舶线,冲上云霄-航空航天线,金融血脉-印钞造币线,民生基石-石油化工线,数字健康-医药检测线。

“希望团员青年通过红色寻访学习党的历史,了解产业发展,强化使命担当,同时把上海产业发展的路线宣传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说。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在致辞中也表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领域是重装制造和民生服务的重地,希望团员青年追寻产业红色足迹,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启动仪式上,七条红色寻访路线地图正式发布,每条线路的地理位置、看点亮点、预约方式都一一列明,可以说是“一图在手,学习不愁”!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上海电信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雷宇,上海联通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爽,中国工艺上海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齐兆振,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清川为七条寻访线路的牵头单位团组织授旗。

“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是今年上海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上海移动和上海联通的青年突击队代表也在现场发出了“我为群众做实事——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的青年倡议,将“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作为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确保在三季度前完成80万家庭用户免费升级的工作目标。

据悉,除了红色电波-通信线,其他六条线路也将在本月陆续组织集中寻访活动,其他时间将通过预约方式开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