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位95后获得首届“百佳养老护理员”的称号?
2021-05-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有一种事业叫养老,有一种人叫青春养老人,她们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守护着长者稳稳的幸福。

▋ 首届“上海市百佳养老护理员”获得表彰  

由市民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开展的首届“上海市百佳养老护理员”于今天揭晓。他们均来自养老护理一线,涵盖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各个服务领域。最小的获奖者只有23岁。

其中本科学历的95后护理员赵琼琼是他们中学历最高的,迄今已从业6年。

截至2020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533.49万人,占户籍人口的36.1%。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持续加深,速度的不断加快,使得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日益多元,也对养老护理人员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

▋ 从倍感委屈被泼水到老人离不开她  

在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有着这样一位青春养老人赵琼琼。2016年入职后,她还深造考取了本科。

“老人也曾经年轻过,是社会建设和发展的实践者,年轻人在享受生活不断改善的今天,应该饮水思源,想想我们要为老人做什么?我很喜欢老人,喜欢和他们相处,也愿意为他们服务,我很幸运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赵琼琼说。

但是喜欢和从事这一行还要跨过许多门槛。在她工作的生活区住着一群患有不同程度失能失智的爷爷奶奶,舒奶奶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伴精神障碍,有一次,她早上让小赵给她递一杯开水, 却突然把开水泼向了小赵,还拿起手杖往小赵身上砸。面对孙奶奶突如其来的举动,小赵感到震惊和不解。

于是,她强忍委屈通过向“老法师”请教,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孙奶奶这种行为是疾病状态的表现,对方会因为自我幻想或产生幻觉做出一些难以预料的事情,犹如孩童一般,并不是故意如此。“当时我刚开始上班,只是从书本上看到过相关案例,但现实生活中真的发生还是比较震惊,感觉很委屈。”赵琼琼介绍说,为了处理好与这类老人之间的相处。她在工作中慢慢地总结出了“小窍门”,比如要更加注意观察、勤于沟通、掌握老人的生理和心理变化,在做好日常护理的同时,及时发现危险信号,让老人心情保持愉悦。她几乎每天都会和老人打招呼,增进熟悉度。

有一天,她因为有事请假没去上班。第二天早上,电梯门打开,看见孙奶奶坐在电梯厅,向朝她挥挥手。小赵凑过去,听到她说:“你昨天怎么没来啊?”那一刻,赵琼琼分外感动。

“刚开始做养老的时候受了委屈不知该如何消化就会跟家里人讲,几次下来家人也有劝说过离职,我自己也动过这样的想法,可是跟老人、同事的感情不是这么容易割舍的,再加上领导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支持, 也很重视养老一线护理人才队伍建设,给了我们非常多出去展示,不断学习的机会,慢慢我找到了更多的乐趣,也在自己的领域里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家人也更认同我的工作。”赵琼琼回忆说。

2020年,赵琼琼在首届长三角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中脱颖而出,站在了大赛冠军的领奖台,出色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知识赢得了多方好评。

▋ 更多“走进”老人,走到老人的“心”里  

老年护理学是一门跨学科、多领域并具有独特性的综合性学科,需要不断的完善提升自己。5 年间,在市一福院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领与“雁式带飞”团队的影响下,赵琼琼自学考取了复旦大学护理学专业成人本科学历,陆续获得养老护理员中级、助理社工师等证书。 

护理区有一位赵爷爷平时很喜欢和年轻人探讨“网红潮流”, 乐于尝试各种新鲜事物。有一次值班,赵爷爷把小赵叫过去教他“玩抖音”。赵琼琼真的没有想到小小的一个 APP 可以让老人这样乐开怀。她才意识到,养老工作不该只是日常照料,应该更多“走进”老人,走到老人的“心”里。

她服务的生活区,有一位97岁高龄的陈奶奶,近段时间总是失眠,情绪低落,也不与同室老人交流,凭借在一线多年的工作经验,赵琼琼迅速察觉到异常,在耐心的询问下,陈奶奶终于说出了实情,原来是因为最近子女看望她的频率少了,心情焦虑。为了帮助陈奶奶摆脱困扰,她主动与陈奶奶沟通,进行心理疏导,有效控制了老人焦虑情绪,并将情况告诉了家属,得到了家属的赞扬和肯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