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孩腹痛竟然是……专家提醒,这个病发病年轻化
2021-05-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不久前,13岁的小琳(化名)突然感觉腹胀和腹痛加剧,难道是消化道出了问题?最终病理报告出炉,小琳竟被确诊患上了恶性卵巢肿瘤。5月7日,由上海市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仁济医院妇产科、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国际卵巢癌日”妇科肿瘤大型义诊及科普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东院区门诊大厅举行。

半年前,小琳逐渐“发胖”。由于正值发育期,家人以为她是吃胖的,没有太在意。前段时间,小琳时常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出现腹痛症状,家人以为她患上饮食不当引起的“胃肠炎”,可在当地诊所检查、吃药后,症状时好时坏,于是来到仁济医院就诊。B超显示,其卵巢里有肿块,而且血液里的肿瘤指标很高,初步怀疑是肿瘤。

“女孩来的时候腹部明显隆起,喊着肚子痛。”据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主任狄文教授介绍,B超发现小琳腹中有一个大肿瘤,最终病理报告出炉,确诊她患上的是恶性卵巢肿瘤。

据介绍,卵巢癌起病隐匿,不易察觉,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我国每年约有5.2万名女性被确诊为卵巢癌,约2.2万人死于该疾病,相当于每10分钟就有一人被确诊,每20分钟就有一人因其死亡。“儿童期卵巢肿瘤相对少见,大的卵巢肿瘤更是少见。近年来妇科恶性肿瘤的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儿童及青少年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狄文教授表示,儿童及青少年卵巢恶性肿瘤是指发生在19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中的卵巢恶性肿瘤。发病率不高,约占儿童及青少年所有恶性肿瘤的1%,但在青春期呈逐年增高的趋势,年龄≤9岁的儿童中,每年约0.102/10万患卵巢恶性肿瘤,10-19岁年龄组患病率上升10倍,为1.072/10万。

同时,仁济医院“妇科肿瘤俱乐部”今天成立,是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医患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建立广大患者之间同伴教育的优质平台。据仁济医院李卫平院长表示,仁济医院妇产科在上海率先建立妇科肿瘤MDT(多学科协作)综合诊治中心,年收治疑难复杂及患有内外科合并症的恶性肿瘤患者比例居上海市前列,60%以上有内外科合并症,晚期卵巢癌患者5年生存率从36%提高至48%。

 ▼ tips ▼ 

关注儿童及青少年卵巢肿瘤

Q:有哪些症状需要引起警惕?

A:儿童及青少年卵巢恶性肿瘤的症状不典型,患病早期通常无明显的特异性症状。腹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其他症状如腹部包块、性早熟和逐渐增大的腹围。有些青少年因腹痛伴恶心、呕吐就诊,常被误认为阑尾炎。

Q:青少年的卵巢肿瘤都是恶性的吗?

A:不全是,但是在儿童中发现卵巢肿瘤为恶性肿瘤的概率较高。此外,性早熟和逐渐增大的腹围也提示卵巢恶性肿瘤的可能性较大。

Q:哪些是卵巢癌高危人群?

A:50岁以上女性(好发于50-79岁)、有家族史,基因突变(如BRCA基因突变)、从未生育或不育、使用激素替代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病史等人群。不同于成人的恶性卵巢肿瘤,儿童及青少年卵巢恶性肿瘤发现多为早期,预后较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