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熊家长这是给孩子“撑腰”,还是“挖坑”?
2021-05-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最近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萌宠噗噗熊遭遇了磨难。它被一个熊孩子盯上了,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肚子上挨了几记重拳,而且连句道歉都没得到。无独有偶,在广东东莞,一个孩子对准影院巨幕一顿拳打脚踢,直接让这十几万元的昂贵设备寿终正寝。耐人寻味的是,孩子的父母还是由公安机关出动才找到的。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俨然进入了一个“熊孩子高发期”,对公共财物和公众生活造成困扰。熊孩子横空出世,与一些家长的漠视、容忍甚至纵容有很大关系。迪士尼那孩子殴打了扮演萌宠的工作人员,做家长的理应赔礼道歉,所谓子不教父之过,却不服气来一句“是坏了还是怎么了”,不满工作人员为何盯着孩子不放,一副有钱就任性的架势。而那个踢坏了屏幕的孩子呢,出了这么大的事,父母理应留在原地,先是赔不是,再商讨赔偿事宜,可这家长事发时不在场制止,事后竟然还和孩子一起开溜,直到被接到报案的公安机关寻获。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父母平时怎么做,孩子都看在眼里,付诸实践。有什么样的孩子就有什么样的父母,这句话一点都没错。所以孩子犯错固然应该批评,但最应该接受批评的还是家长,他们该检讨自己言传身教出了什么问题。榜样做得偏颇了,才让自己的孩子变成了别人眼里的熊孩子。

不过现在来看,不少熊孩子的家长是很不愿意接受批评的,对批评总要摆出一副不以为然的架势。在被指出不对的时候,他们一定要辩驳几句,高喊几声,要为孩子撑撑腰,为自己壮壮胆。到头来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激化矛盾,让事态变得越发严重。

更重要的是,这些家长到底是在给孩子树立什么样的榜样?是“你没做错,继续干”,还是“别怕,爸爸帮你顶着”?很难说孩子们看到这样的榜样,接受到这些错误信号之后,不会越发地胆大起来,对自己的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陷入是非颠倒、黑白不分的泥坑。

我们的一些家长也不失严苛,但是他们的严苛大多体现在升学竞争鸡娃,对于孩子的人格培养和人品塑造反而疏忽懈怠了。不仅对孩子如此,对自己亦然。归根到底,是他们心中对成功人生价值的判断标准发生了偏差。以为只要读书好、赚钱多就是有出息,其他都不重要。殊不知这本末倒置之举终将使他们连同他们的孩子付出代价。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