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没喝完,证照已办好!北外滩企业服务中心启用
2021-05-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5月8日,位于虹口区杨树浦路147号的上海北外滩企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该中心直面企业、人才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为北外滩区域企业提供“只跑一次”的全流程专属服务,进一步提升北外滩营商环境。

当前,虹口北外滩开发建设大幕已拉开,吸引着来自全球优秀的企业家、科学家、专业人才的目光。无论是企业到北外滩设立总部,还是外国专家和人才到北外滩安家置业,均涉及多部门的手续和流程,这些事务谁能办、找谁办?为此,虹口全新打造了面积逾1000平方米的北外滩企业服务中心,将公安、科委、人社、税务等涉及全区29个部门1061项审批服务事项整合成一个“服务超市”。

同时,北外滩企业服务中心还分别与公安出入境办、区科委进行签约,并引入“北外滩移民服务工作站”和“北外滩外国专家人才领航站”两个工作站。今后,北外滩的企业和人才办事不必“跑断腿”,在“家门口”即可享受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全新启用的北外滩企业服务中心以标准化为起点,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先进技术,持续打通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开辟便民利企新场景。中心设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VIP现场服务区和可视化展区三个区域——

24小时自助服务区由综合自助终端和税务自助终端组成。综合自助终端为办事企业提供申报办理、自助查询等服务。企业、个人办理税务事务可在自助税务终端远程视频连线税务人员,还可自助办理企业新办、变更及注销业务,或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凭证打印等业务。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是虹口首个24小时“不打烊”的政府服务窗口。24小时自助服务区在工作时间配备专人帮助企业利用自助终端开展网上办事;而在非工作时间,办事人则可通过身份认证,在AI“智能导引员”的引导下,自助进入该区域办理相应业务。

VIP现场服务专区是北外滩企业服务中心的特色区域,具备现场接待服务和VIP预约服务功能。不同于传统的办事大厅,北外滩企业服务中心实行预约办理制。企业针对需办理事宜或存在问题先进行服务预约,服务中心在了解企业需求后,调动区内各相关部门进行问询、协调,到预约服务时间,再组织各条线专人进行现场服务。目前,虹口区市场监管局、区科委和区公安分局(交警、出入境、人口办等)已分别派专人入驻服务中心,北外滩开发办可根据企业办事需求适当扩大业务受理范围,各部门打破壁垒、通力合作,力争实现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和“最多跑一地”。

可视化展区以信息共享、大数据整合为核心,动态展示区域内各类数据,帮助企业实时掌握本区尤其是北外滩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土地规划、招商政策等动态信息。

“北外滩企业服务中心不像印象中的办事大厅,大气简约的设计更像当下流行的共享办公空间。今后办事不用再挨个部门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私密、定制化的服务,真是把我们企业‘捧在手心里’!”北外滩来福士负责人感叹道。

北外滩企业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服务中心要充分展现“北外滩速度”,争取实现办事人一杯咖啡没喝完,证照就已办好,问题就已解决。中心要真正实现“功能区的事功能区办”,通过数字化、人性化、专业化的服务空间,营造更便捷、高效、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