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您就是我的“李焕英”
2021-05-09 生活

母女俩亲密搂抱的肢体语言,就是在无声地对对方说着爱。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你好,李焕英》感动了无数观众,粉丝们除了追剧,在生活中也希望能和妈妈有一张类似李焕英剧照的母女照。在这个母亲节,让我们把眼光投向这样的创意摄影,看看镜头里,母女们真情互动。在这些照片中,“李焕英”的影子模糊了,淡化了,而一个个面貌不同、个性不同的脸越来越清晰,照片上母女对视时,眼睛里流露出来的独一无二的爱越来越鲜明。

电影给了灵感

  妈妈也有年轻的时候  

作为CameraTalk人像摄影工作室的主理人,谢莉莉是被《你好,李焕英》感动了。现实生活中女儿和母亲产生矛盾并不少见,如果能像电影中的贾晓玲那样,穿越回母亲年轻的时候,去重新理解母亲,甚至帮助母亲走过她的人生该多好。作为一个成熟的摄影师,谢莉莉突发奇想:如果把摄影棚变成一个穿越的平台,让女儿看见妈妈的年轻时候,用同龄人的心态去了解、去理解妈妈,把母女的这种情感在这一刻传递出来,这样的照片该会有多动人。于是,有了“你好,李焕英”的摄影专题策划。宣传做出去后,反响非常热烈,很多女性觉得,做一次妈妈的同龄人,与年轻时的妈妈同框是一件特别有意思,也特别有爱的事。来拍照的人很多,故事也很多。

有一对母女,进来时有点别扭,看得出平时关系一般。习惯了强势,习惯了板着脸的妈妈即使面对镜头也面无表情。女儿虽然很想和妈妈更亲热一点,但平时的习惯让她面对妈妈有点怯怯的。谢莉莉说,来拍照的母女,这样的状况不少,她只有一个法宝,让当事的母女俩抱抱。不管用什么姿势,不管怎样去抱。起先,被拍摄的母女都有些羞涩,但当女儿真的抱住母亲的那一刻,她分明看见了妈妈眼角泛起的泪光。然后,气氛变得放松起来,妈妈的嘴角开始有了笑容,而女儿的拥抱也越来越自然,情感汹涌中,妈妈也越来越享受被爱的感觉。不知不觉,拍照的主动权向妈妈倾斜,妈妈年轻时代的那些服装道具,唤起了她曾经的青春记忆,此刻的女儿,真的好像是闺蜜、死党。后来,女儿打电话给谢莉莉,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妈妈,这个下午以后,我似乎更加理解妈妈了,也更爱妈妈了。

为了这个系列,谢莉莉买了很多年代感十足的服装,这些服装作为她“穿越”平台的一部分,成功导演了一出出母女跨时代的“会面”。

不是不爱

  是不知道如何表达爱  

大学毕业从事摄影很多年,谢莉莉还是不适应拗造型的摄影方式,那种教科书式微笑、那种程式化的造型,拍出来的照片美则美矣,但谢莉莉总觉得缺少了一点什么。商业摄影无法满足她的探索,她开始拍家庭。拍摄中,她从来不要求被拍摄对象做什么动作,只是让他们自由活动,该奔跑的就奔跑,该做鬼脸的做鬼脸,而她就拿着照相机去捕捉,把一个个瞬间记录下来。

渐渐地,她明白自己在寻找什么了:感情,她在寻找美的造型、美的构图之外,人的情感和情感的交流。她觉得,只有情感洋溢,才是真正有灵魂的好照片。于是,她开始事业的转向,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到人像摄影上,商业摄影、杂志的模特照在她的作品中越来越少。

她的人像摄影工作室有一幅海报,画面上,美丽而年轻的妈妈搂着萌萌的小女儿,笑得一脸灿烂,身后,老外爸爸开怀大笑,被扛在爸爸肩头的儿子用腹部做支撑,抬起四肢做飞翔状。画面极其生动,如果去参加人像摄影比赛,大概率可以搬个奖回来。谢莉莉说,老外情感外向,这样的照片可能产生在老外家庭;中国人太含蓄,太不善于表达情感。明明很爱,却说不出口,特别是母女照。妈妈比较传统,要她表达情感特别难。

有一位学霸女儿,妈妈以她为荣,但妈妈特别不善于表达爱,在女儿的印象中,妈妈似乎从来没有笑过。走进谢莉莉的工作室,谢莉莉还是用她的绝招:抱抱。第一次,妈妈有点别扭,但是,从镜头中,谢莉莉看到她眼角有微微的泪光。在谢莉莉的导演下,妈妈放松了,嘴角露出了笑容。女儿惊呆了:这是妈妈吗?原来妈妈笑起来这么美!母女俩本来就没有心理上的距离,这一笑,母女的沟通立马畅通,相互的互动越来越自然,相对凝视中,两个人眼里都是满满的爱。这时候,谢莉莉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你好,李焕英”的系列,用复古的方式演绎母女亲情,格外受欢迎。

发现妈妈的美

  让爱在这一刻停留  

来摄影工作室预约拍母女照的,都是在网红社交平台上看到过谢莉莉照片的。她拍的母女照,人物可能不是每一张都美得沉鱼落雁,但眼睛里透露出来的情感,却足以打动任何一个看这张照片的人。谢莉莉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美丽的一面,只要把自己真实的美丽展露出来就够了,就会比美颜相机拍出来的更加生动,更有内涵。很多人拍完回去,都会给谢莉莉打电话,感谢她圆了自己想给妈妈一个惊喜的梦想。

谢莉莉拍摄的母女照,很多都有两人对视的镜头,虽然对含蓄的中国人来说,执手相望是非常私人的情感表达方式,在摄影棚演这样的自己很难。但是,一旦情绪被调动,摄影师就会获得难得的好作品。

谢莉莉的工作室不像一些影楼,拍一堆照片,只让客户挑选几张,剩下的都要买,谢莉莉是凡客户挑中的,都一股脑儿地给客户。她注意到,女儿来挑照片,挑的都是妈妈拍得特别美的,有时,一个角度下,妈妈很美,女儿显得有点胖,但女儿不在意,说,就这张好。谢莉莉在感动之余又很欣慰:做一个母女情感交流的平台,不正是她开发母女照系列的初衷吗?现在,谢莉莉的母女照系列已经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预约的客人也越来越多,甚至有儿子预约了,让姐姐带着妈妈来拍照。

采访结束时,记者笑问:什么时候你能开发出母子照系列?让儿子也来抱一抱妈妈……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