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家愈发重视社会影响力,专家为上海打造科学“理想之城”建言献策
2021-05-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和以往相比,当今青年科学家对社会影响力越来越重视。5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之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上,一份调查报告如此显示。

这份报告出自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与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合作开展的全球科学家理想城市年度调研。据悉,上海市科委自2015年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在合作举办浦江创新论坛等国际学术论坛的同时,开展了“理想之城”全球科创中心城市调研、科创中心影响力研究等。

2018年以来,施普林格·自然与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合作,开展全球科学家理想城市年度调研,了解全球科学家对城市发展的关注与需求,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在该调研基础上已形成了四期全球科学家“理想之城”调查报告。”

今年的“理想之城”调研重点放在了年龄在35岁到40岁之间、最具创新活力的青年科学家身上。根据对全球超过9000名科研工作者的问卷调查发现,青年科学家对社会影响力的在意程度要远高于平均水平。另外有82%的受访者看中自己的论文是否被同行阅读。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表示:“这意味着当代青年科学家更希望自己‘被看到’和认可。”除此之外,报告还显示,城市的环境、交通、居住水平和文化也会对青年科学家的流动带来较大影响。

安诺杰在论坛上表示,上海已经接近科学家心目中的“理想之城”。记者了解到,在提高对青年科学家的吸引力方面,上海一直在进行探索。不久前揭晓的“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50位优秀的3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集体亮相。今年的浦江创新论坛也首次推出“寻找青年的声音”活动,向青年群体征集新思想、新观点。

论坛上,各路专家们也对“理想之城”建言献策。在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看来,创新城市的发展取决于:Technology,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Talent,有技术含量的人才;Tolerance,包容的环境、制度、文化等。“比如上海的杨浦区,原来有很多百年工业、百年大学、百年市政,就应该把传统工业改造成为科技型产业,把传统研究型大学升级为创业型大学,把政府主导的市政设施变成人情味很浓、宜人宜居的城市设施环境,打造成为城市创新生态的‘三螺旋’。”

研讨会上,上海市科委也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续签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扩展深化现有合作,推动双方在城市科技创新治理、科创人才培育发展等领域共同探索,充分借助施普林格·自然在学术推广、科学普及等方面的经验,为上海科学家和研究机构参与全球科技合作搭建一座重要的桥梁,助力上海更好地把握未来科技发展大趋势,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